北京女排微弱劣势告负 难撼卫冕冠军天津

  女排联赛的京、津之战历来为球迷津津乐道,而2016年12月31日晚间进行的2016-2017中国女排联赛第十四轮的这场比赛再一次让北京光彩体育馆几乎爆棚。虽然在这场关键的比赛中不敌对手有些可惜,但主场作战的北汽女排却输得并不难看。无论是从最终比分还是比赛各项技术上的发挥来看,正反映出这支球队与卫冕冠军之间的差距所在。
    遭遇第二阶段交叉赛实力最为强劲的一个对手——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北京女排在这场比赛取得了小输当赢的结果,却并不是抱着这样的念头来面对这场比赛的,这一点从北京女排主教练加提蓬的排兵布阵就能够看到。加提蓬不仅在比赛伊始排出了主攻刘晓彤、罗宾逊,副攻张宇、曹婷婷,接应洛维、二传陈馨彤的首发阵容,在比赛中还根据场上局势的变化不断调兵遣将,试图进行主动调整,全场比赛北京女排报名表上的队员中除孙悦婷和刘梦瑶外全部得到上场机会。实际上,北京女排这场比赛的先发队员表现都是可圈可点,例如国手刘晓彤全场比赛贡献了26分,47扣25中,扣球命中率达到53%;外援洛维也打出了自己一个赛季的得分新高,得到17分。此外,伤愈复出的罗宾逊也得到了10分。北京女排全队进攻得分达到65分,与天津女排持平,不过天津女排的得分点显然更多。其中,外援米哈伊洛维奇得到全队最高的17分,老将陈丽怡和另一名外援卡里罗双双得到16分,副攻小将王媛媛发、扣、拦全面发挥得到15分,另一名副攻王宁也有9分进账。而在全队技术上,虽然天津女排在进攻这一环节与北京女排持平,但天津女排拦网环节得到了9分,北京女排这一环节表现不够理想,仅有5分;发球环节北京女排全队得到5分,天津女排则得到6分;最终的失误送分环节,北京女排送给对手24分,天津女排则回赠了22分。
    除却拦网方面的较明显劣势外,可以说北京女排在这场比赛里的诸多技术层面与天津女排相差不多,也让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直言这一场比赛“打得非常艰苦”。然而细节方面的些许差距最终累积起来,却导致了北京女排上下的努力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赛后复盘这场比赛,王宝泉表示天津女排在这场比赛中拦防不够到位,失误也偏多,好在队员们在最后两局顶住了压力,展现了斗志。而加提蓬则表示,当天的比赛很可惜没有向北京女排将士们希望的方向发展,“我们会迅速、积极地寻找弱点,并有针对性的积极改善,全力以赴准备下面的比赛。”
    这场比赛之后,由于胜场超出暂列小组第五的辽宁广电女排五场,在第二阶段交叉赛还有四轮的情况下,天津女排已经提前跻身联赛四强。不过王宝泉认为天津女排还不到松一口气的时候。“接下来的比赛还要连续对阵江苏女排和浙江女排,每场比赛都会关系到第二阶段的最终排名,全队还是不能有丝毫的松懈。”王宝泉如是告诫队员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