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夺冠侧记

  今天,日本札幌真驹内室内竞技场高潮迭起。在2017札幌亚冬会短道速滑最后一项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由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任子威、石竟男组成的中国队以6分55.745秒的成绩技压群雄,获得金牌。
    经过前两日的比拼,今天是本届亚冬会短道速滑项目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共决出4枚金牌。在男子5000米接力之前,男、女10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的冠军都被韩国队获得。最后一项,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与韩国队实力相当。
    比赛开始,两队交替领先,稍早前在女子3000米接力摘银的中国女将并没有回到更衣室,而是站在场边给男队友们加油。
    当比赛还剩12圈时,韩国队利用韩天宇、许宏志交接时,内道留出的缝隙完成超越。但他们仅仅领先了3圈,武大靖就利用与任子威交接的机会,完成了对韩国队的超越,并将优势保持至最后一棒,由韩天宇与韩国队主将朴世勇展开终极对决。此时,全场的观众都站起来了,中国代表团团长高志丹和团部成员也在现场挥舞着国旗,为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加油。
    最后一圈,韩天宇面对身后连续尝试内外道超越的朴世勇,顶住了冲击,一直牢牢守护着第一的位置。在即将达到终点线之际,朴世勇力求最后冲刺一搏,但未能掌握好重心摔出赛道。韩天宇率先冲过终点,帮助中国队拿到了金牌。“太棒了,你们太棒了!”看台上的中国观众向四位小伙子们竖起了大拇指,五星红旗在此刻显得更加夺目。
    走下赛场,四位中国队的小伙子接受着队友、教练们的祝贺,在场边脱下冰鞋之际,他们就回忆起刚刚在场上发生的一切。“他追得太紧了!”、“还好你顶住了”、“最后好惊险啊!”……
    随后的升旗仪式,四位中国小伙都很开心,这是亚冬会期间,在真驹内室内竞技场第三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特别激动,今天没有比赛,一直备战这个接力。算是虎口拔牙,拿下这枚金牌很开心。”小将任子威提到接力比赛依旧很激动。“和韩国队比赛,就是在自己的棒次尽量不要出现失误,尽量找机会拉开距离,尽量超越,把细节做得更好。”
    武大靖在最后时刻的超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他认为胜利的原因是大家很团结。“面对韩国队的强势冲击,我们5个人都使了全力,心比较齐,比赛前相互激励,比赛中互相鼓励和帮助。”武大靖强调说,“团体项目,为队友分担,这是责任和任务。”
    去年世锦赛1500米冠军韩天宇,这次亚冬会个人项目表现并不佳,赢得接力冠军后,他一声大叫。“算是一种释放吧,之前比赛自己的失误比较多。”韩天宇说,“我更看重接力的金牌,因为这是一个团队的项目,证明我们的队伍整体实力。”
    以一枚接力金牌,为本届亚冬会收官,小伙子们都很开心。即将开始的世锦赛,还有2018年平昌冬奥会,他们更有信心。“期待我们的表现吧!”武大靖说出了中国队员的心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