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冰壶中国实现逆转 胜利有时需要“设计”

  22日晚进行的札幌亚冬会女子冰壶半决赛,中日两队继前一天在循环赛中交手后再度相遇。与之前胜负的“无关紧要”相比,本场角逐可谓“你死我活”。
    第9局,中国队仍然“选择”4比5落后,本可获得的1分主动放弃。“在那种时刻,为了在最后一局中占得后手优势,只能迫不得已作出那样的选择。”中国队主将王冰玉赛后告诉记者,“机会对于双方是均等的,这是战略性斗智。我们同样在‘冒险’,倘若哪个环节出现失误,也要接受失败的结局。”
    第9局最后一掷,王冰玉将日本队在大本营内的冰壶击出,她的冰壶也随之滑向场地远端。0比0,这局比赛谁也没有得分。
    第10局,日本队先手。双方的胶着由此开始,日本队至少要保住1分的优势才可晋级决赛,而中国队要实施逆转,既要自己努力,同时还要耐心等待对手犯错。
    在你来我往的布局中,两队队员不但较量着冰壶技艺,同时也在比拼心理。场外观众对东道主的鼓励可想而知,相比之下,中国队意欲翻盘,更要反客为主。
    日本队主将藤泽五月出手前,中国队在大本营内“安置”了两只冰壶,日本队必须将这两个“定时炸弹”拆除,于是,藤泽五月选择尝试“双飞”策略。
    “整场比赛,日本队的表现近乎完美,失误并不多,只是最后两掷没有把握好。”王冰玉一直期待的机会终于出现,“她们太想在主场获胜了。”
    藤泽五月的第一次出手未能如愿以偿,只击出中国队一只冰壶。随后,王冰玉又将冰壶送入大本营,日本队的警报再次响起。
    藤泽五月的最后一掷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两队命运,如果“双飞”策略实施成功,中国队出局;如果失败,日本队出局。这种抉择异常艰难,它考验的早已不是选手的技巧。
    藤泽五月只能为之一搏,她送出的冰壶带着刷刷的声响撞向大本营内中国队的冰壶。然而,碰撞的声响仅有一声,这预示着,日本队的“双飞”化为泡影。
    “就差那么一点点,毫厘之间吧!”回想那一惊心动魄的时刻,王冰玉赛后的心情仍难平复。接下来便是对王冰玉的考验,将冰壶平稳送入大本营即可。
    这位久经沙场的中国队主将没有重蹈藤泽五月的覆辙,平静地送出最后一只冰壶,将它缓缓滑入大本营。
    “这应该是一场‘预谋’性胜利。”一位记者赛后对王冰玉说。
    “应当说,这里面有我们的设计元素。胜利有时需要设计。”王冰玉答道。
    “后面的决赛呢?”记者问。
    “在平静中期待。”王冰玉一如往常,静若止水。
    北京时间24日下午5点,中国女子冰壶队将再战韩国,向亚冬会金牌发起冲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