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围棋擂台赛 中国队实现四连冠

  中国围棋再次创造了新纪录!22日傍晚,第18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在上海落幕,中国小将范蕴若五段执白以1目半的优势战胜韩国队主将朴廷桓,帮助中国队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同时中国队也成功实现了四连冠。
    这是一次酣畅淋漓的冠军之旅。本届比赛,中国队先锋范廷钰九段取得惊人七连胜,为中国队夺冠奠定了基础。21岁的上海小将范蕴若今天出场,面对强大的对手,顶过艰难的中盘相持,收官战中一举反超击败朴廷桓,使中国队在本届赛事中以8胜1负的总战绩夺管,从而成为农心杯历史上优势最大的冠军队。凭借范廷钰和范蕴若“二饭”的出色发挥,中国队只派出两名棋手就解决了战斗,三大高手连笑、柁嘉熹、柯洁反而成为了“看客”。现场大盘讲棋的“棋圣”聂卫平对年轻棋手的出色发挥赞不绝口。中国队总教练俞斌也感叹,“这么好的成绩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好胜心强的柯洁,对以一场未下的方式夺冠,明显觉得不过瘾。赛后他先是称赞范蕴若夺冠“威武霸气”,随即通过微博喊话:“下届农心杯,俞老(中国队总教练),我想下棋,我想当先锋。” 综观农心杯历史,从第1届到第6届韩国队曾蝉联六届农心杯,中国队正在直追这一纪录。而从农心杯举办18届以来的总成绩来看,韩国队赢得12次冠军仍遥遥领先,中国队获冠6次、日本队获冠1次(第7届)。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中国围棋队正在形成强悍的团队优势。近两年来,几乎包揽了所有世界大赛冠军。在大赛中表现活跃的棋手大都是更为年轻的90后。以本届赛事为例,中国队年龄最大的柁嘉熹也只有26岁,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才刚刚20岁,整体优势地位几乎无可撼动。
    反观我们的对手日本和韩国,才人才厚度上要差了许多。日本主将井山裕太说,在第三阶段中国队已经处于压倒性优势。随着日本版人机大战即将在3月份举行,人工智能对围棋的威胁,再次成为本届赛事的热门话题。此间专业人士说,对处于强势的中国围棋而言,真正能击败我们的,也许只有人工智能围棋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