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愈发精彩 CBA季后赛洋溢“正能量”

  在CBA季后赛首轮历史中,上一次“以下克上”的案例还要追溯到2008-2009赛季,当时常规赛排名第五的东莞新世纪以3比0的大比分击败常规赛第四的陕西亚旅。本赛季长达八年的“平静”被打破,刚刚过去的季后赛首轮较量中一下出现了两场“以下克上”——常规赛排名第五的辽宁以3比1战胜排名第四的浙江广厦,常规赛第六的深圳以3比2惊险击败排名第三的“黑马”上海。
  这两场对决打得都非常精彩,浙江广厦虽然从2009-2010赛季开始就没有打进过半决赛,但近年来在主教练李春江的带领下,实力稳步提升,涌现出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等一批极具潜力的年轻队员。面对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杀入总决赛的辽宁,他们的表现足够出色,基本每一场都和对手拼到了最后,尤其是第四回合,他们在客场背水一战,一度看到了扳平大比分的希望,只是在最后阶段被经验更丰富的对手击败。李春江赛后表示对失利的结果“不甘心”,言外之意他们是有能力战胜对手的。出局之后,浙江广厦获得了外界的一致好评,未来他们将稳定在联赛第一集团之内。
  获得常规赛第三的上海之前被认为具有冲击总决赛的实力,而深圳在常规赛的表现中规中矩,并没有太多人看好他们能够迈过首轮关。但比赛进程出乎意料,双方打满五场,笑到最后的是深圳。在这五场比赛中,两场是通过加时分出胜负,还有一场只有三分分差。如此激烈的首轮比拼,在CBA历史上并不多见。上海的出局尽管令人唏嘘,不过深圳确实是表现更好的球队,他们完全配得上一个四强名额。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和山东的这组对决虽然没有出现“冷门”,但排名第八的山东在整个赛季经历了诸多困难之后,还能挺进季后赛,并且与强大的新疆战斗到了最后一刻,还拿到了一场胜利,已经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这就是如今的CBA季后赛,球队之间的实力越来越接近,领先的一方不敢怠慢,落后的一方毫不放弃,双方为自己打球的同时也极大地愉悦了观众,这种场面无疑就是一种“正能量”,推动CBA联赛向更好的未来发展。
  当然,季后赛中的“正能量”远不止此,很多球员为了球队胜利,轻伤不下火线,比如山东的丁彦雨航,季后赛期间身体抱恙,但每一场他都拼尽全力,甚至出现过呕吐的症状。本赛季他场均贡献24.2分,是联盟本土球员中的得分王,还被评为常规赛中最有价值球员。比起漂亮的数据,他展现出的勇敢和担当更值得表扬。还有上海队的翟逸,和深圳的第四战受伤离场,但在球队人手紧缺的情况下,第五战仍然出现在赛场上。
  最困难的还要属深圳队的主教练王建军,面对孩子身患重病住院治疗的意外,他在季后赛的关键时刻选择和球队共进退,即便球队在比赛中陷入逆境,他依然沉稳镇定,传递给球员巨大的信心,实际上,深圳最终能够击败上海,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稳定的心态。有了王建军这样优秀而敬业的主帅,再加上年轻球员水平的提升,深圳队如果在半决赛中将“八冠王”广东东莞银行拉下马,也不再算是“冷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