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征战全英公开赛谌龙一切从零开始

  北京时间3月8日晚,2017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进入到正赛首轮,五号种子、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谌龙出场,这是他第八次踏上全英的战场。
  全英公开赛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羽毛球赛事,自1899年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118年。作为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的一站顶级赛,全英公开赛又被称为“小世锦赛”。基于此,在众多的公开赛中,对于全英公开赛,谌龙有着特殊的记忆。
  “2010年,我第一次参加全英公开赛,可是在第二轮就输掉了,”谌龙对自己的全英赛首秀记忆犹新,因为21岁的谌龙那一年刚刚开始征战超级系列赛。从2010年开始,谌龙连续七次参加全英公开赛,这项赛事也见证了谌龙的成长。2011年,他输给李宗伟,无缘冠军;2012年,谌龙在8进4时不敌日本选手田児贤一。之后的3年,谌龙连续闯进决赛,拿下两个冠军,分别是2013年战胜李宗伟、2015年战胜约根森。2016年第二轮,他输给薛松,无缘卫冕。
  “一个公开赛能够举办100多年,毕竟是不一样的。公开赛的氛围中,它一定是最好的。从入场仪式到灯光,再到整个场地的设置,一定是最不一样的,最特别的。”对于全英赛,谌龙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全英公开赛在伯明翰举行,但在英国惯有的阴沉天空下,并不在主干道旁的场馆总是给人冷清的感觉。“不管是赛前还是赛后,走在街上,马路边,河边感觉都没有什么人。”谌龙说,“但是,一进入场馆,感觉完全不同,观众很热情也很专业。尤其是打到半决赛或者决赛,中国留学生很多,给我们加油的球迷特别多。”2013年和2015年,谌龙两次捧起全英赛冠军奖杯,他清楚地记得2015年决赛,他战胜丹麦选手约根森离开场馆后,有很多留学生在出口处等着他签名。
  一转眼8年过去了,谌龙第八次来到全英,“2010年时,英镑对人民币的汇率还比较高,将近1比10,现在已经降了不少。”谌龙调侃说时间过得很快。
  这一次来到全英公开赛,谌龙已经多了一个头衔,那就是里约奥运会冠军。对于自己第八次全英赛之旅,谌龙自然期待能有好的表现。在此之前,上周他刚刚征战了德国公开赛,虽然无缘决赛,但是为全英的比赛进行了“热身”——“在德国把时差调整过来,再好好打全英。”
  谌龙把全英公开赛,看做是他新奥运周期的新起点。“新周期的第一年,要从头开始,一切从零开始。”谌龙说着今年的计划,“拿到(奥运)冠军后,需要重新明确目标,征战下个周期。今年先打好这几站公开赛,确定拿到世锦赛参赛资格,然后就是打好今年的苏迪曼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