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关键词 盘点2016至2017赛季WCBA

  从2016年8月27日预选赛鸣哨到2017年3月2日北京女篮在家门口卫冕成功,2016-2017赛季WCBA历经半年多的争夺,落下帷幕。回首刚刚过去的赛季,可说、可写的东西很多,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北京”、“意外”、“温情”三大关键词。

北京

  北京,更准确地说是北京女篮成为全赛季的关键词,就是因为她们是如今WCBA赛场上无比特殊也无可取代的存在。
  特殊集中表现在这支球队拥有出色外援,但从不依靠外援。除了总决赛阶段美国外援福尔斯扮演了改变比赛走势的重要角色外,在全赛季大部分的比赛时间里,这名在美国女篮国家队都能占据一席之地的内线明星则更像球队中再寻常不过的一员。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新赛季加盟的史秀峰身上,来到北京女篮之前,史秀峰是个人得分欲望、能力都很强的球员,有时候甚至会因为过于强调个人表现而忽略集体,但披上北京女篮战袍之后,史秀峰也成了和邵婷、杨半伴、张帆、齐思特一样的“典型北京球员”——从不高调张扬,可当球队有需要的时候,不打折扣地贡献力量。
  在WCBA的世界里,多得是一名外援、一名出色国内球员的加盟,让一支球队发生质变的故事,但“特殊”的北京女篮却让这样的故事在自己身上没有发挥空间。这也就是北京队无可取代的地方,她们的球队文化建设、球队自信打造、球队战术体系都已经走在了大部分女篮联赛球队前面,即便她们遭遇赛季初福尔斯缺阵,季后赛邵婷被罚禁赛的不利情况,也能依靠球队强大的整体实力在更长的时间维度里保持战绩、发挥稳定。
  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曾说,建立了王朝的球队大都是无趣的球队。的确,相比于WCBA赛场上屡有惊艳发挥的其他球队,北京女篮的爆点、话题并不多,但正是凭借这种扎实和沉稳,让球队在多年打磨之后终于登顶“王朝”之巅。可以想到的是,未来一个赛季,甚至未来几个赛季,拥有联赛最强阵容厚度、最佳球队文化的北京女篮一定还会是联赛赛场上的楷模和标杆。

意外

  本赛季WCBA最大的意外当属八一队闯入总决赛,毕竟军旅球队已经长达七个赛季没有品尝过总决赛的滋味,常规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她们发挥也不算太好。
  和八一女篮情况类似的还有沈部女篮,纵然拥有赵爽、李梦、金佳宝“三驾马车”,但沈部的阵容厚度毕竟不足,在联赛大部分时间里都只能靠6-7人打球。加之八一、沈部全都没有外援,这样两支球队能够会师半决赛着实令人意外。
  其实造成这种“意外”的原因,是其他球队更大的“意外”:上赛季亚军新疆女篮赛季初即遭遇外援爽约,临时拼凑外援,多名主力球员又出现伤病、退役、转会的极端情况;赛季前半阶段的“大黑马”河南女篮则因为外援奥胡米克的赛季报销彻底沦为“鱼腩球队”;备受期待的上海女篮也因核心斯图尔特的突然受伤丧失竞争力,贵为常规赛第二的她们在季后赛首轮就败在了常规赛第七的八一队手下。
  这些“意外”,大都和外援相关。诚然,外援在如今的女篮联赛赛场上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但本赛季的经验证明,过度使用外援,将过多筹码都放在外援身上是十分危险的。像从来没有外援问题的八一队、沈部队倒是可以在外援大面积告急的情况下突围而出,这也说明较之选择强势外援,夯实自身本土球员的厚度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
  八一、沈部的出色表现对于亟须重建的中国女篮也是一大利好:目前国家队球员孙梦然、孙梦昕、赵志芳、赵爽以及准国家队球员王雪朦、李梦、金佳宝通过季后赛苦战都得到了极大地锻炼,而这正是中国女篮最想看到的。

温情

  尽管女篮联赛在竞争性、激烈程度上无法与CBA抗衡,但在传递温情、正能量方面,WCBA一直独树一帜。
  本赛季最温情的WCBA故事当属史秀峰和叶琳娜的“一笑泯恩仇”:上赛季,两人在赛场上曾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但本赛季广东女篮做客首钢篮球中心的时候,已经换上北京女篮战袍的史秀峰主动向对手示好,并为自己上赛季的不佳行为道歉,而叶琳娜也笑着原谅了她。两人在赛场边交换礼物、彼此拥抱的场景让很多人久久难忘。
  在距离北京很远的新疆,同样也见证着感人的故事:在新疆队本赛季遭遇多名主力离队、无法出场,球队主帅展淑萍、核心彭诗晴、主力中锋迪拉娜家庭都出现变故的情况下,新疆女篮的姑娘们没有放弃,她们眼含泪水、带着由6-7人组成的全部阵容一路闯入了半决赛!如此表现也得到了包括新疆本地的球迷在内的全国球迷的认可。有球迷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如果不是因为女篮联赛受关注程度较低,新疆女篮本赛季的经历绝对可以感动全国。
  在山东、辽宁、黑龙江、浙江、河南,在任何一片拥有女篮球队的土地上,厂矿、部队、学校、机关的篮球爱好者都能经常看到女篮球员的身影,她们或许是在和当地的篮球爱好者进行别开生面的友谊比赛,或许是在给孩子们上含金量颇高的体育课,或许是在向球迷讲述自己训练、比赛中的点点滴滴……她们的力量或许很小,但却种下了一颗颗热爱女篮、期待女篮的种子,当这些种子长成参天大树时,中国女篮就将迎来枝繁叶茂的一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