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银行男篮球员周鹏无愧“二当家”

  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但如今广东东莞银行阵中就出现了两只“虎”,一只自然是易建联,另一只就是周鹏。实际上,在王仕鹏退役、朱芳雨兼队员和教练之后,周鹏对于球队的作用就逐渐显现出来,他也开始被球迷们称为广东的“二当家”。不过,本赛季才应该说是周鹏全面上位的一年。

  从年龄和经验上来说,28岁的周鹏目前已经是广东队的老将,出生于辽宁丹东的他15岁就进入了宏远青年队,2006年开始代表一队打CBA联赛。如今在队内有如此资历的只有易建联和朱芳雨,而易建联由于中途到NBA打球,所以周鹏是仅次于朱芳雨的为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的球员。

  11年的时间,周鹏逐渐成长为国内最优秀的小前锋,2007年他就被中国男篮召入队内,奥运会、世锦赛、亚锦赛、亚运会等各种世界大赛都参加过,而且均是主教练们倚重的球员。在宫鲁鸣的国家队中,他曾出任队长,不光在球场上为球队作出了贡献,球场外也展现出了一名职业球员的素质,为身边的年轻球员们做出了榜样。

  结束里约奥运会的征战回到俱乐部,周鹏明显变得更加成熟,在球场上更加卖力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防守端他经常被安排去消耗对方的重点球员,尤其是小外援。进攻端他也经常成为那个率先为球队打开局面或者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的关键人物,本赛季周鹏的场均出场时间达到35.4分钟,是国内球员中最长的,同时与全队场均出战时间最多的小外援斯隆基本持平。他的两分球命中率达到53%,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42%,在场均12.9次出手的情况下,拿到16.7分,效率非常高。这个数据创造了他职业生涯的新纪录,在国内球员中也仅次于易建联。

  在一些关键之战中,周鹏淋漓尽致地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季后赛首轮面对卫冕冠军四川,他打出了场均26.7分的表现,数据远超易建联,凭借他的神勇,广东以3比0的比分毫无悬念地横扫了对手。半决赛前两回合,他场均再次贡献20.5分。尤其在第二场易建联受伤离场的情况下,周鹏以领袖的角色带动了全队。毫无疑问,周鹏将是“宏远王朝”再次复兴的基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