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东京奥运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公布

  中国排球协会3月29日正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如球迷所愿,郎平以总教练身份在东京奥运周期继续挂帅。在这份包含25名队员的大名单中,参加了里约奥运会的队员共有9人,而这9名奥运选手也将引领新一届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周期重新起航。
  郎平能否在东京奥运周期继续挂帅中国女排,是此前外界最为关注的。虽然郎平在今年春节前进行了手术,并处在康复期中,但面对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非她莫属的局面,中国排协所采取的由郎平担任总教练,由熟悉她技战术风格的安家杰担任执行教练,并由非常了解中国女排工作流程的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赖亚文继续兼任领队的复合型教练组团队模式无疑是最佳选择,中国排协的这一创新思维也值得肯定。正如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解释的那样,由于郎平刚做完手术不久,因此在目前阶段她身体的康复是第一位的,让郎平担任总教练主要是根据她的身体情况,“她刚做完手术,如果完全做主教练,每天盯着球队,从身体各方面都做不到,对恢复也不利。所以目前队伍中的一些事,比如组队、制定安排训练计划等,让郎平从宏观上把控,从大的方面来率领球队。主要还是要让她把身体康复好。”这种做法既留给了郎平充分进行身体康复的时间,在东京奥运周期的四年中,如果郎平的健康状况恢复良好,随时可以重新回到主教练的角色中来。
  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延续了上一周期的大国家队模式,共25名队员。其中,山东女排成为此次国家队大名单的“大户”,共有杨方旭、王梦洁、钱靖雯、杜清清、杨涵玉等5名队员入选。首次进入中国女排教练组的视野有9人,她们是王媛媛、王美懿、宫美子、秦思宇、刁琳宇、高意、钱靖雯、杜清清、杨涵玉。而刘晓彤、丁霞、张常宁、龚翔宇、林莉、徐云丽、朱婷、袁心玥和杨方旭9名里约奥运会选手顺利入选。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女排联赛中表现抢眼的老将李静也再度入选。
  从位置组成方面来看,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中,主攻位置共有6名队员,接应位置共有4名队员,副攻位置有9名队员,二传和自由人各3人。可见,面对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中国女排正在积极地进行新老交替工作,不过各个位置上,具有里约奥运会冠军经验的选手仍然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骨干力量。
  虽然东京奥运周期形势严峻,任务紧迫,但这样一支骨干力量与新鲜血液组合的中国女排,值得期待。

国家女排集训队员名单
北  京:刘晓彤
天  津:姚  迪、王媛媛
辽  宁:丁  霞、王美懿、宫美子
上  海:秦思宇
江  苏:张常宁、龚翔宇、刁琳宇
浙  江:李  静
福  建:林  莉、郑益昕、徐云丽
山  东:杨方旭、王梦洁、钱靖雯、杜清清、杨涵玉
河  南:朱  婷
四  川:张晓雅
解放军:袁心玥、杨珺菁、王芸璐、高  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