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大高材生徐译 读书下棋可以兼得

  “我们上海真的不缺国际象棋的好苗子,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往往选择放下国际象棋,专攻学业,毕竟对现在的孩子来说,未来可以选择的机会有很多。”上海国际象棋队教练、前世界冠军王频说。
  在这些好苗子当中,徐译算是一个例外。当初面临学业和国际象棋二选一的抉择时,徐译的决定是哪一个都不放弃。
  徐译生于1998年,是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年级学生。正在上海激战正酣的“上海海湾杯”全国国际象棋新人王赛,徐译是头号棋手,目前个人等级分已达2444分。前四轮比赛过后,徐译2胜2和积4分,独自领跑积分榜。
  与上海财大这所全国著名的财经高校相比,徐译的中学母校在名气上毫不逊色。创办于1874年的上海格致中学可谓是底蕴深厚,人才辈出,中学时代的徐译在这所历史名校的成绩就名列前茅。“从我自己的体会来说,读书对我下棋很有帮助。”徐译说。高中毕业后,徐译考入上海财经大学,同时也进入上海国际象棋队,既是一名大学生,也是一名专业棋手。
  中学时,徐译没有像很多学棋的小伙伴那样,因为沉重的学业压力而放弃国际象棋,他一直坚持了下来。上了大学,虽然学业压力小了很多,但他也没有参加很多社团,因为国际象棋在他的课余生活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现在仍然是读书下棋两不误,而且下棋的比重明显比以前多了,主要是我自己真的挺喜欢国际象棋的,课余休息的时候,我一般不会干别的,就是看看棋,就当作是我的娱乐活动。”
  徐译能够走上国际象棋这条道路,起因于5岁时爸爸妈妈给他报了国际象棋班,“当时有很多培训班可以选择,爸爸妈妈就选了这个,学习了之后我的确也喜欢。”徐译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