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兰白克·马坎被推选为新疆男篮队队长

  25岁的可兰白克·马坎本赛季被推选为新疆男篮的队长,尽管队长并不是一个权力很大的职务,但能够在这支阵容豪华的球队被上至管理层下至队友们信任,足以说明可兰白克是有其过人之处的。
    这位来自柯尔克孜族的小伙最大的特点就是够努力,2008-2009赛季第一次出现在CBA赛场上的时候,他就赶上了新疆崛起的时期,当年球队首次打进总决赛。不过由于自身能力和经验上的差距,可兰白克出场时间有限,特别是到了2010-2011赛季,他场均只有4分钟的亮相,完全沦为了“板凳”球员。主教练的不信任一度打击到了这位年轻人的信心。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他甚至被球队“挂牌”,最终离开家乡远赴山西打球。在山西的前半段,他依然无球可打,但可兰白克从没放弃,刻苦的训练打动了教练组,进入季后赛,他终于获得了展现自己的机会。9场比赛场均为球队贡献了6.1分,尤其是半决赛和北京的最后一战,他独得18分。这个赛季结束之后,新疆毫不犹豫地收回了他。
    此后可兰白克逐渐得到重用,在这几年的时间,新疆队在主教练和阵容上不断变动,但可兰的位置始终坚固。2014-2015赛季他的场均出场时间已经达到了将近35分钟,而他也没有浪费机会,13.6分的场均得分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新高。从2013年开始,他也连续得到国家队的召唤,代表球队出战过东亚运动会和斯坦科维奇杯。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对这位弟子的积极刻苦赞誉有加。在一次比赛中,他面部严重受伤,但之后还是义无反顾地去到国家队报道。
    实际上,可兰白克在球队中的作用并不完全体现在得分的多少,他更多的任务是作为一名防守尖兵,去盯防对方阵中具有威胁的后场得分球员。在防守端,他的跑动从来不惜力,也敢于和对手进行肉搏战,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时刻感染着队友,对凝聚全队士气起到了很大作用。这也正是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本赛季将他“提升”到首发位置的主要原因。如今新疆正在冲击总冠军的关键时刻,可兰白克的能力和热情都是球队不可或缺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