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史秀峰进入国家队是巨大的惊喜

  刚刚组建完成的中国女篮国家队拥有多名“新人”,而“新人”中“最老”的,当属1987年出生,已经30岁的史秀峰。
    “挺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新人’的,毕竟已经这个年龄,但之前真的只入选过集训队,从来没有跟随国家队训练,这次能够进入名单,对我是巨大的惊喜。”面对记者,史秀峰如是说。
    一年前,史秀峰还是国内女篮圈子的“负面典型”:因为在代表上海女篮的比赛中击打广东女篮外援叶琳娜的面部,被驱逐出场,赛后更是受到了中国篮协的追加处罚,媒体、球迷也大加鞭挞。上赛季,史秀峰加盟了卫冕冠军北京女篮,外界普遍认为史秀峰的到来只能充实球队实力,谁料个人能力突出,也有极强进步欲望的她到队不久就占据了主力后卫的位置。北京队之所以能在联赛初期福尔斯缺阵的情况下取得3胜3负的战绩,史秀峰的贡献不得不提,甚至就连时任北京女篮主帅的许利民都承认,史秀峰的到来解决了困扰北京队多年的后场球员进攻能力不足的问题。
    更加难得的是,利用主场与广东队比赛的机会,史秀峰还主动向叶琳娜道歉,白俄罗斯外援也欣然和之前的“仇敌”,“拥抱泯恩仇”。赛季后半段,史秀峰完全融入了北京队的攻防体系,并随北京队赢得了职业生涯首次联赛冠军锦标。
    “上赛季在北京队的经历对我帮助还是很大的,这次能够进入国家队也要感谢北京队的培养。”史秀峰说。
    相比于其他“新人”,史秀峰除了实力、经验上的优势,另一大优势就是和许利民的熟悉。谈及很让记者感兴趣的许利民讲究细节、严格治军的执教方式,史秀峰说:“许指导是军人出身,在北京队时就对我们这样要求,因此进入国家队之后我没有任何不适应。”
    更让史秀峰印象深刻的还有中国篮协送出的别开生面的国家队“邀请函”。“我并没有太多入选国家队的经历,从没听说过‘邀请制’,虽然只是说法、方式上的改变,但让球员们感受到了尊重,我们也有更强烈的欲望为国家队贡献力量。”史秀峰说。
    谈及个人和球队的目标,史秀峰说:“首先还是要努力留在球队,然后帮助中国女篮在亚锦赛击败日本队,夺回亚洲冠军的奖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