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派出精英组合不一样的冰壶混双世锦赛

  北京时间4月22日至30日,2017年冰壶混合双人世界锦标赛在加拿大莱斯布里奇市进行。混双冰壶比赛被列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届时将有8支队伍参与首届冬奥会混双的比赛。其中,东道主韩国队直接获得参赛权,2016和2017年混双世界锦标赛积分相加前七的队伍获得另外7个名额,没有落选赛。2016年中国队王芮/巴德鑫一举摘银。由于今年关系到冬奥会参赛资格,因此各国纷纷派出最精英组合,群雄逐鹿,硝烟四起。
    那么本次冰壶混双世锦赛与此前在中国举办的2017女子冰壶世锦赛有什么区别呢?

2人vs4人
   

  混合双人顾名思义,是由一男一女两位选手协同作战,无替补队员,而女子世锦赛是四人的团队,可以有一名替补队员。对中国而言优势在于目前我国冰壶开展不足,后备人才缺乏,参赛人数的减少意味着选材难度稍有下降;相较于需要较长时间进行磨合的四人赛,双人赛的配合与沟通难度则降低了许多。但混双也由于只有两人,既需要投壶也需要上前擦冰,这对于运动员的体力是更大的考验。在技术运用方面,相较于快壶技术,混双对于投进、占位、保护、传进、分进、粘贴这六种慢壶技术使用频率更高。

8局vs10局
   

  混双每场8局,必须打满6局才可投壶认输。每局掷5个壶,一个队员投掷每一局中的第一个壶和第五个壶,另外一个队员投掷第二、三、四个壶。两个队员都可以擦冰,两个队员都可以在局间进行投壶顺序调换。而四人赛则是每场10局,每局8个壶,按照从一垒到四垒的顺序掷壶,每人2个壶,顺序不可调换。掷壶的队员必须在前置线后,不能参与擦冰。

1壶vs0壶
   

  混双比赛最特殊的地方在于每局开始时,两队可在指定位置各放置一个占位壶。而四人赛则没有这个环节。一般情况下,在该局比赛中后手的一方,会选择中区进攻,将该局预先放置的冰壶放在大本营红圈的后部,而先手的一方则会选择把本方预先放置的冰壶放在中间位置进行占位。但是根据最新规则,每队在每场比赛中都有一次打边区进攻的机会,但必须在该队的后手局使用,并且不能用于加时赛中。
    在边区进攻中,按以上规则,原本应该提前放置在中心的壶将被放到第二个圈任意一边的线上,得分壶的后端与过圆心的横线相切。理论上每局最多可得6分,比如在本次世锦赛小组赛中,中国队对以色列队的第四局,中国队就奇迹般豪取6分。
    本次混双世锦赛与女子世锦赛相同的地方在于每局的前四个壶,即每队的前两个壶都是保护壶,不能被击打。这与王冰玉最近参加的两站加拿大冰壶大满贯系列赛所规定的前5个壶不能被击打不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