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中国男排洛萨诺能否成为排坛“米卢”

  当身材不高、两鬓斑白的劳尔·洛萨诺26日从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手中接过新任中国男排主教练聘书时,就有记者感叹道,这“老头”的相貌还真有几分像“米卢”啊。的确,翻开洛萨诺的履历,曾带领三支不同国家队参加奥运会的他却如足球教头米卢蒂诺维奇一般神奇。中国排协自然也期待洛萨诺能在未来的奥运周期如米卢一般神奇地率领中国男排挺进东京。
    作为中国男排发展历程中第一位真正意义上获聘的外籍主帅,洛萨诺的履历不可谓不“显赫”。根据中国排协公布的官方信息,洛萨诺球员时期效力于阿根廷国家队,曾担任过西班牙、波兰、德国和伊朗四支国家男排的主教练,并带领西班牙、德国和伊朗三队参加了奥运会,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的西班牙男排和2016年的伊朗男排都是在洛萨诺的执教下首次挺进奥运会。这样的经历与经验,对于以获得东京奥运会为本周期首要任务目标的中国男排而言,正是极其渴望的。谈及自己的执教经历,洛萨诺毫不讳言他在带领西班牙和伊朗两队通过预选赛获得奥运资格时,也都曾战胜过中国男排。“今天我想把一些在其他场合从中国男排身上夺走的东西归还给中国男排,带领中国男排回到奥运会的赛场。”洛萨诺半开玩笑地说道。
    在李全强交到洛萨诺手中的聘书上,聘期时间赫然写着“自2017年5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根据双方的解释,合同是“二加二”的性质,“我为中国男排工作两年后,双方考察评估表现,然后续签后两年的合同。”这与洛萨诺之前在其他国家签订的合同别无二致,属于国际惯例。不过,面对进入东京奥运会这个终极目标之前,洛萨诺和他的外教团队还必须完成好合同中所规定的其他年度任务目标,比如2017亚锦赛夺取奖牌、2018进入亚运会决赛、2019亚锦赛夺冠,加之获得奥运资格,这四大任务是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个难度。不过洛萨诺说他有信心完成这样的目标,他已经通过之前带领伊朗男排与中国男排交手时认识了中国男排的不少队员,也较清楚地了解到中国男排在如拦防体系和处理高球等技战术方面的短板。不过洛萨诺说,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平均身高在世界排名前八,进攻也已具备一定的实力。“我希望给队员们的身体和技术上带来改变,如果这两方面问题解决了,队员自然而然就会产生自信。”洛萨诺如是说。
    看来,虽然刚刚接过帅印,但这位有着过人履历的老帅已经有信心将自己的“神奇”带给摩拳擦掌的中国男排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