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劳动者致敬 中超现场背后的那些故事

  更多人了解中超,都是通过现场、电视机中的比赛转播,但实际上,比赛只是每个中超比赛日的一部分,甚至很小的一部分。今年五一假期期间,记者有幸走进了河北华夏幸福与天津亿利比赛的台前幕后,近距离接触了为本场比赛、为中超联赛、为中国足球整体发展付出努力的可爱“劳动者”们!
    6:00
    天已微亮,秦皇岛奥体中心静静地等待着比赛的到来。最先造访奥体的是几位草皮养护工。早上检查、养护草皮是他们每天例行的工作。捡拾散落的草皮,踩实不平整的区域,仰取俯拾皆辛苦。球场的平整美丽,同样也是工作人员开着压草机一趟一趟压线的结果。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须严格按照每个区域的尺寸反复压,通常耗时一个半小时。在工人们的悉心照料下,绿茵场已准备好迎接比赛的到来。
    6:30
    在中国足球学校,食堂的大厨们也投入了一天的“战斗”。为了满足球员们的饮食需求,他们早上6点左右便开始在后厨张罗准备着一天的食材。根据队医的要求,球队的食物主要以蒸煮为主,且拒绝油炸食物。食物中不仅少盐少油,且不许有味精、鸡精等添加剂。今天是比赛日,他们除了准备早饭与午饭,还需赛前提供茶点,赛后备好夜宵。中菜西餐,面点水果,这一忙,通常就是18个小时。也正因为他们的辛劳付出,保证了球员们的健康体魄。
    12:00
    有一支保障团队正24小时守护着球队,他们便是俱乐部的安保人员。仔细询问盘查每一个进出大楼的人,时刻观察摄像头拍摄的画面中有无异动,他们负责“镇守”每栋幸福楼房的安全。今天是比赛日,他们则变身奥体最严守卫,分别负责球员、媒体进场等安保工作,审核每一位进场者的身份,严格执行规章制度。
    13:00
    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通常在赛前集合召开准备协调会,对主场各个环节进行确认。部门间相互配合,大到对赛事整体的把控,小到主客队替补席上的摆放的用水,每一细节均需落实,才能保证比赛日一切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
    15:30
    距离比赛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姑娘们款款而来,她们负责贵宾通道的接待。除了迎接宾客,她们需要对VIP包厢进行布置,将小吃餐食摆放整齐,将幸福元素更好地呈现在宾客面前。
    17:00
    早早来到球场的,还有来自东北大学的志愿者们。他们也是河北华夏幸福大学生联盟的成员,比赛期间他们分布在赛场各处,为来到现场的球迷朋友提供引导服务。在南北门的特许产品售卖亭,几名志愿者正忙得热火朝天,因为今天新上了一批球迷服,不断有人来询价购买。摆货、推销、收款、清算,一系列工作繁琐但不失条理。
    18:00
    球队大巴车缓缓驶来,河北华夏幸福全队抵达主场。这也引发了现场的一阵小骚动,球迷将大巴车门前层层围住,大声呼喊着加油助威的口号。这一切,司机师傅早已司空见惯。他淡定地看着球员们一一下车,等到球迷们散去,才慢慢驶到空地停车。接送球队比赛、训练,是司机最主要的任务。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要求颇高。除了高超的驾驶技术,更要保证球员的旅途平稳、安全。
    18:30
    天色渐暗,距离开赛的时间越来越近,球场内渐渐热闹了起来。这时,吉祥物winwin就要登场了!在现场DJ的引导下,球场渐渐热络起来。
    19:30
    为了更好地用镜头呈现一场精彩的比赛,媒体记者们也投入到比赛的准备当中。电视转播媒体,早早地将各个机位架起,万事俱备只等球赛开始。球员入场时,镜头快门声四起。与球员一样,记者们也将进入一场“战斗”之中。
    22:00
    狂欢之后,终将归于沉寂。奥体中心的光逐渐弱了下来。草皮养护工们又回到了球场,他们是球场最后一批访客。捡起,放下,踩实,他们不断重复着这一动作,通常到晚上11点才能完成基本的草皮修复工作。
    24:00
    最晚离开奥体的则是媒体记者,比赛过后,为了给球迷带来更多资讯,他们通常要忙到凌晨,媒体工作间是奥体最后一盏亮着的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