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运动员价值让更多的“朱婷”走出去

  2017年国际排联女排世俱杯赛5月14日于日本神户落幕。朱婷领衔的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女排在当晚的决赛中3比0完胜巴西舒耐女排,朱婷也成为新世纪以来首位获得世界女排俱乐部杯赛最高荣誉的中国选手。
    “走出去”让朱婷收获颇丰,未来能否有更多的“朱婷”走出去,则让人们翘首以盼。
    谈及朱婷这个赛季“走出去”的成功,作为牵线搭桥者的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无疑最有发言权。郎平介绍,当时和河南体育局商谈朱婷出国比赛时,大家首先确定的原则就是希望朱婷能够向世界高手学到东西,开阔视野,得到锻炼,也希望让朱婷从其他职业选手身上学到优点来丰满自己。郎平还表示,她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中国选手“走出去”,因为在国际舞台上能够得到特别多的锻炼,其价值是平时很难遇到的。此外,“走出去”的中国选手也能够紧跟国际女子排球的最高发展水平,提高独立作战能力和生活中的自我管理能力。
    经过在土耳其这一个赛季的打拼,朱婷已有超过其他选手晋身“世界第一主攻”的趋势。按照国际排球转会市场的惯例,运动员的“身价”不仅关乎自身实力,也与其国家队成绩相挂钩,在里约周期连夺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女排年轻选手们的身价自然水涨船高。所以,现在也是中国女排选手“走出去”的良机。
    不过从中国排球联赛发展的角度出发,中国球迷也期待能够在本土联赛场上看到朱婷的风采。要解决这种矛盾,意味着中国排球联赛未来仍需“打铁自身硬”。当中国排球联赛无论竞争水平还是薪酬水准都达到国际化标准并真正成为世界一流联赛时,不但会有世界顶尖选手趋之若鹜,“朱婷们”也一定会踊跃回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