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丹收获蹦床双冠 年轻选手让我更有劲

  “身体状况不好能比成这样,我自己也感觉挺意外的。在我之前出场的选手都非常好,看得我很激动,自己上去也很兴奋地完成了动作。”连续两天,李丹帮助广东队女子团体夺冠后又收获个人冠军,这位里约奥运周期就达到蹦床生涯顶峰的老将,如今依然扛着中国女子蹦床的大旗。
  “年龄和身体能力摆在这,后面的训练还得加强。”李丹直言,连续3天的比赛有些吃不消,好在及时的调整和战术安排让她顺利完成了团体和个人决赛。团体决赛李丹没有拿出难度最大的成套,当时她的体能就出现了一定损耗。“起跳时感觉不太好,自己临时变了一个动作,把后曲两周加转720旋做成了后团两周加720旋,难度稍有降低但影响不大,后面的其他动作都顺下来了。”
  像李丹这样的顶级选手在做动作时的感觉是很灵敏的,有一点偏差就会瞬间反应并跟上补救措施。“起跳时感觉自己的发力不足以做到原来的动作,我就赶紧换了一个。这个补救动作我平时也没练,但危急时候我就本能反应做出来了。”原本有可能造成的失误,被临场迅捷的反应和丰富的比赛经验化解了。“蹦床比赛偶然性很多,一下力没发好就只能按照直觉去做一个当下最恰当的动作,我们平时也都有许多动作储备。”
  李丹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比较正常和系统,但这次比赛赶上了生理期。“肚子痛,体能下降也比较快,已经连续吃了3天止疼药,很不舒服。平时训练赶上生理期,可能跟教练反应一下就可以稍微调整训练计划,但比赛时没办法,必须坚持。”这个坚强的姑娘已经感觉到团体决赛体能有些跟不上,但她咬紧牙关继续坚持。“最后的个人决赛多亏对手们激发了我的兴奋度,也是最后的力气都用上了,确实比较满意。”
  虽然比赛发挥在李丹看来并不算很好,但她依然拿下了团体和个人双冠。“还是有之前的底子吧,所以比较稳定。这次比赛看到了好多年轻运动员很不错,已经跟上来了。”说起这个话题,27岁的李丹很高兴,一点都不觉得年轻选手会对自己造成威胁。“我感觉很兴奋,能交接旗子了!我很实在,不讲套话。年轻选手实力的提升能促进我的进步,我也感觉更有劲了,因为比赛越来越激烈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