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毛球队“自造困难”进入实战状态

  赛前安排介绍球员、双方合影以及奏国歌,邀请观众入场观看;赛中所有当值裁判使用英文报分,并对运动员进行严格执法;赛后安排混合采访区,接受记者采访……这是5月13日中国羽毛球队举行苏迪曼杯模拟对抗赛值得注意的细节,而这些都是教练组有意为之,力图在细节上还原大赛气氛,制造各种难题,为备战最困难的一届苏杯做好充分准备。
    “真不怪我脚踩线,这条线胶布贴得太宽了,”在与石宇奇进入到第二局比赛时,林丹两度被判罚发球时脚踩线,颇有些无奈的他只能如此开玩笑的表示。实际上,这样的判罚在这次模拟赛中出现的次数并不少。
    实事求是地讲,在一场内部对抗赛中如此判罚并不常见,或者说的确有些过于严格,然而这正是国羽举办这次模拟赛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参赛运动员能够在各种困难下发挥出自身水平。“这次对抗赛我们要尽量做到实战的感觉。”国羽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说,“这次像林丹的发球脚踩线、傅海峰的发球过手,以及女双比赛界内界外球的判定,我们之前就想过要在比赛中尽量给球员制造一些困难,从而让模拟赛更加接近实战。这样真正在大赛中遇到困难的时候,运动员就可以及时调整状态。”
    此外,在比赛的流程设计上这次模拟赛也尽量向苏杯看齐,首先是开始时间安排在中午12点,这也是中国羽毛球队在苏迪曼杯小组赛中两场比赛的开赛时间。
    本届苏杯中国队的19名参赛队员中,有一大半是首次参加苏杯的年轻队员,模拟赛也让这些年轻人提前体验了大赛的氛围。“之前我们没有打过苏迪曼杯这样的大型比赛,所以这次教练希望我们能够通过模拟赛来感受一下。”混双选手郑思维赛后表示,“我们自己对此也是非常重视,无论赛前还是赛后准备的心态,一定要把苏杯的那种感觉带入进来,这样就有利于我们在苏杯真正的赛场上以更为放松的心态去迎接比赛。”先后出战混双和女双的小将陈清晨在本次苏杯上将肩负重任,她坦言:“模拟赛真的挺实战的,带入紧张的气氛,给自己一定的压力。”女单选手陈雨菲也认为,模拟赛比较正式的流程让自己有了登上大赛的感觉,“我都有一点紧张了。”
    之所以“自制困难”,因为中国羽毛球队将面临难度最大的一届苏杯,要做好最困难的准备。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表示,对于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要实现卫冕苏迪曼杯的目标面临巨大挑战。“我们需要做好自己,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和竞技能力。”双打组主教练张军直言,目前是中国队最困难的时候,“之前的历史战绩已成为过去,中国队在女单、女双上碰到的困难很大,我们做好了最困难的准备,要让年轻队员轻装上阵,不要去‘保’,而是要去‘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