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重新找回自己幸福感重回到身边

  在保龄球比赛中,动作的一点点偏差、心理和情绪的稍许波动都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所以冠军很难预测。换言之,想在保龄球比赛中持续保持一个相当高水平的状态并非易事。正因为如此,当杨威今年4月在短短几天里先后将中国职业保龄球巡回赛成都站冠军、全国男子保龄球锦标赛南方赛区单人赛和全能金牌收入囊中时,他超强的实力和稳定的发挥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尤其中国职业保龄球巡回赛冠亚军决赛的那一幕:比赛在杨威与辽宁选手王智勇之间进行,两人都是右手弧线打法,水平似乎也是难分伯仲。3局2胜的对决紧张得让人不自觉地屏住了呼吸……关键时刻,比拼的更是心理。在决定胜负的第三局,杨威最后连续打出3个全中,锁定胜局,成为中国首个保龄球职业赛事诞生的第一位冠军。这时候的杨威,一改比赛中的不动声色,兴奋地挥舞着拳头……
    杨威与保龄球结缘,是一种说不清也道不明的缘分。9岁那一年,杨威跟随父亲去保龄球馆打了人生的第一次球,结果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运动。“每天都很想去打球,不打球就手心发痒。结果这一玩就玩到了今天,21年!”杨威说。
    杨威天赋极好。2004年中国香港国际公开赛,500多人参赛,一共产生了7个满分,其中一个便是当时年仅17岁、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杨威打出来的。“当我连续击出11个全中后,全场鸦雀无声,安静到我心里发慌,我甚至不敢往身后看,因为我知道有几百双眼睛都在看我接下来的一球。”那一刻的感觉,杨威至今都记得,“我都不敢相信,最后一球我可以完美地击出了一个全中!”
    21年保龄球生涯,杨威品尝了酸甜苦辣。2005年国家队选拔,前12名可以进入国家集训队,杨威刚好被关在大门之外——与第12名仅差1分。这一次经历对年轻的杨威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却也让他明白,只有让自己更强,才不会与机会擦肩而过。
    他也曾有过迷失。2014年仁川亚运会之后,杨威突然对保龄球失去了当初的那份热爱和激情。两年多时间,他很少去球馆,基本没有正常训练过,这直接导致他技术水平下降。2016年年底,机缘巧合,杨威认识了一位单车健身老师。“那天我整整看完了她一节单车课。这么枯燥的事情,为什么她却做得那么有激情?”杨威与她聊天,同时也进行反思。之后,杨威开始重新拜师学艺,香港教练吕子佳成为他的第四任老师。通过6个月的努力训练和交流,杨威学会了很多国际上最稳定的助走、摆臂、出球、调整,包括心理调整。
    “训练时吕教练对我的技术要求,今年4月在成都的比赛中,我基本都稳定发挥出来了。”杨威的话说出了他在中国职业保龄球巡回赛和全国男子保龄球锦标赛(南方赛区)上取得骄人战绩的原因。
    迷失之后重新找回自己,杨威也找回了保龄球带给他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