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掷球锦标赛火热进行 从青少年发力

  5片球场同时开打,几十名球员同场竞技,加油声、叫好声此起彼伏,正在婺源进行的2017全国掷球锦标赛赛场一片欢腾。
    本年度全国掷球锦标赛共分为塑掷球、大金属球和小金属球三个项目,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共35支队伍近400名运动员参赛,在这些参赛选手中,近两年连续获得世锦赛、世界杯冠军的郭晓敏、程锡平、张微等国家队选手也在其中。
    近年来,中国掷球运动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尤其是在亚沙会、世锦赛、世界杯等国际比赛中,中国队屡有金牌、奖牌入账。2016年10月,女子大金属球世锦赛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结束,中国队获得4金1银的好成绩,其中程锡平取得的联合赛冠军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的第一块金牌;2017年2月,在法国里昂进行的首届女子大金属球世界杯团体赛中,中国队以不败战绩夺得冠军。
    中国掷球协会秘书长李珊介绍,女子大金属球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具备在国际大赛上争金夺银的实力,这些冠军可以为中国掷球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动力。
    的确,在好成绩的带动下,掷球运动近几年在国内得到了很好的开展,国家队总教练高卫介绍,西安体院、河南理工、河北师大、上海海事大学、浙江工贸学院等高校都开设了掷球课程,河南、广东、山东、江西、浙江等地掷球项目也开展得十分火热。河南鹤壁还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掷球之乡。
    就以本次全国锦标赛举办地婺源为例,婺源县老年体协主席戴水春介绍,2012年掷球运动在婺源县推广开来,目前全县各个乡镇都在开展,参与人数超过千人,掷球已经成为大家茶余饭后乐于参加的体育活动,全县的掷球比赛有多达80多支球队参赛,场面十分热闹。掷球比赛等赛事的举办,进一步扩大了婺源的知名度,为婺源旅游带来了更多效益,“体育+旅游”方兴未艾。更让人高兴的是,婺源县几所小学也计划让学生来观摩本次全国掷球锦标赛,准备将掷球运动引进小学。“让更多小孩子、年轻人参与进来,掷球项目才会得到更好的发展。”戴水春说。
    其实,目前很多地方的小学、中学都把掷球运动引入了课堂,比如衢州中学、太原五十三中、鹤壁第四小学。在今年7月的全国青年锦标赛上,中国掷球协会将为20余个青少年训练基地授牌,提高这些地方开展掷球项目的积极性。
    这些青少年训练基地的成立,将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到掷球运动中,将为掷球运动发掘、培养出更多可造之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