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赛场马龙王者归来樊振东虽败犹荣

  马龙看着球台对面的樊振东,樊振东看着球台对面的马龙,都像在看着自己。
    本次世乒赛之前,更准确地说是两年前的苏州世乒赛之前,马龙也和如今的樊振东一样,扮演着“冲击者”的角色,马龙一再强调同龄的张继科是他的偶像、目标,因为在世乒赛男单冠军层面,张继科取得的荣誉远比他辉煌。从2007年首次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到2015年首次登顶,马龙失败了4次,还包括连续3次输给王皓,这些经历,与如今的樊振东何其相似……
    而在樊振东眼中,马龙则是一个拿了“大满贯”之后仍和自己一样刻苦训练,不放过任何细节的队友。鲜为人知的是,今年国际乒联使用新材质比赛用球之后,一直擅长抢攻、旋转的马龙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亚锦赛失利,封闭集训期间状态不佳,很多人都认为“马龙时代”提前终结,但樊振东却看到了一个永不放弃,在决胜局一度落后也能咬到最后的马龙,对手的求胜欲望,丝毫不比从未捧起过“圣·勃莱德杯”的自己差。
    比赛中,马龙、樊振东也像在与“镜子中”的自己对抗。首局比赛,樊振东11比7速胜,但之后3局,经验、实力更胜一筹的马龙连下3局,距离成功卫冕仅剩“一局之遥”。关键时刻,“小胖”11比5、11比7又赢两局,顽强地将总比分扳为3比3平。决胜局,樊振东一度2比0领先,但马龙6比3反超,“小胖”又打到6比6、7比7、9比7,马龙则再次将比分扳为9比9,马龙10比9拿到“冠军点”之后,现场大量摄影记者冲到了马龙一侧,“大心脏”的樊振东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将比分改写为10比10平!遗憾的是,最后两球樊振东没有把握住,10比12告负,以3比4,世乒赛赛场上最微弱的分差输掉了比赛。
    走下球场,比赛中眼神坚毅的樊振东哭了,很多人已经忘了,1997年出生,今年刚满20岁的樊振东其实还是个孩子,面对最渴望的冠军奖杯,他只差了一点点。
    即便如此,樊振东仍高度评价马龙,认为在赢得“大满贯”之后,马龙的竞技状态、心态都有了大幅提升,自己需要向他学习。
    马龙则在经历了低开高走的本届世乒赛之后,用成功卫冕证明了“王者归来”,他也直言,这是世乒赛历史上的一场经典比赛,他和“小胖”两人都发挥出了最高水平。
    比赛结束,马龙、樊振东迅速从“对手”变成了“队友”、“兄弟”,共同拉起一面五星红旗,在杜塞尔多夫的赛场上,证明中国乒乓球的荣耀不熄。
    在五星红旗的掩映下,肩并肩的两人岂不就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现在和未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