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创新双集训队模式创造多赢局面

  以姚明为主席的中国篮协今年对中国男篮的组队模式进行了创新,分别成立了由李楠和杜锋率领的红蓝两支集训队。目前李楠和红队已率先亮相,他们在大连和老对手伊朗进行了一场热身赛,6月16日和18日双方还将交手。杜锋和蓝队也将于17日上演“首秀”。

  尽管两支球队的阵容还不齐整,尤其是红队,周琦、王哲林两位内线支柱以及上赛季CBA常规赛MVP丁彦雨航都还没有归队,但是双集训队模式的效果已初步显现。中伊对抗赛之前,红蓝两队进行了内部教学赛,两支球队实力相当,过程非常激烈,比分也很接近。“红蓝大战”为两队创造了交流锻炼的机会,两位主教练也趁机观察和检验了队员们近期的训练状态,为在接下来的正式比赛中如何排兵布阵提供了参考。据了解,这样的内部比赛未来还会频繁进行。

  双集训队的一个初衷是选拔和挖掘更多有潜力的年轻队员,之前李楠和杜锋总共圈定了多达44名球员,其中既有征战过亚锦赛和奥运会的老面孔,更有众多没有进入过国家队的球员,甚至连没有打过联赛的小将朱荣振也被纳入进来。前不久,李楠和杜锋还各自增补了来自广州的19岁小将范子铭和山西的大学生球员曾令旭。也就是说,两支队伍的阵容是动态和开放的,这将最大限度保证两位主教练不会错过有能力或有潜力达到国家队水准的球员。

  在红队和伊朗的首场热身赛上,被增补进来的范子铭“出人意料”地成为首发球员,比赛中,21岁的阿不都沙拉木、18岁的朱荣振、20岁的付豪等之前从未代表中国队打过比赛的年轻人也都获得了机会,阿不都沙拉木还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3分。即便数据不出彩的年轻球员,也获得了难得的对抗经验。如此之多的年轻人能够浮出水面,放在之前一支国家队时是很难做到的。17日杜锋的蓝队也将亮相,相信同样会出现令人眼前一亮的年轻球员。

  双集训队也为球迷提供了更多的观赛机会,红队和伊朗的3场比赛分别被安排在大连、长春和宁波,下月他们还将亮相斯坦科维奇杯,之后赴香港参加姚基金慈善赛。蓝队本月在广州打完金砖国家运动会后,下月将在北京、吉林和东莞迎战澳大利亚,之后还有昆山的国际男篮邀请赛。这样,更多城市的球迷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国家队级别的对抗。

  能够在更多的比赛和城市亮相,中国男篮的曝光率自然更高,影响力也会大大提升,这也是球队赞助商乐见的局面。近日,作为球队8年主赞助商的TCL就和中国男篮开启了以历“玖”弥新耀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年合作历程,双方将合作至2018年。姚明、李楠、赵继伟、翟晓川和雷蒙出席了续约仪式。姚明表示,2017年对中国篮球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中国男篮为了备战2019年在中国举办的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制定了新的集训与比赛计划。在密集的训练和比赛的进程中,中国男篮需要合作伙伴更多的支持与鼓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