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好欢乐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发展纪实

  6月6日,《汽车露营活动指南》出版;
    6月8日,广西贵港市政府领导来京陈述“第四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申办报告”;
    6月21日,2017中国(吉林)汽车房车集结赛将从长春市发车;
    ......
    6月12日,在北京体育馆路九号办公楼里,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詹郭军向记者讲述了他近期的工作安排。
    汽车露营、自驾运动营地......这类高频词,构成了“汽摩中心”近期重要工作。“没错,今天你过来采访时,我们社会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就在参与由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产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八部委联合签发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发展规划》出台前的协调工作,”詹郭军这样说。
    汽摩中心工作人员的忙碌,从一个侧面反映汽车露营的炙手可热。
“汽车露营”最早参与者
    2003年,多数老百姓还分不清“葛优在《不见不散》里开的房车与比赛说的房车”有啥分别时,“中汽联”(中汽摩联前身)就在国家民政部注册了“(中汽联)汽车露营分会”。
    “2013年12月4日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2014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的《汽车露营营地开发条件和要求》,是国内汽车露营业第一个行业标准。你知道,那时候全国拥有的营地数有多少?不到一百家。现在,截止到2016年底已达到560家。”接受记者采访的中汽摩联社会服务部主任林晓森这样告诉记者。
    经济发展,人们追求更高生活品质需求,尤其是与国家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出台有关。自2014年起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政策,极大地推动了露营业的发展,全国各地迎来了露营建设热。
“露营生活”不是梦
    “真没想到,大理会火成这样。我们是22日(初四)从昆明下飞机,到的当天愣是没找着房,只好调头住下关……。”
    而对开房车出游的车主们来说,最发愁的不是找住房,而是找停车位。近年国内自驾游的火爆可以由以下一组数据得到反映:2014年中国自驾车出游总人数约22亿人次,较2013年增加8%,约占全年出游人数的61%。2015年增长在10%以上,即自驾出游总人数约25亿人。“2016年绝对在70%以上。中汽摩联致力推动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项目,正是基于汽车旅游度假和体育运动休闲两大产业的结合点,落地为露营地这一具体载体。”詹郭军介绍说,去年举办第三届露营大会的湖北洈水露营地就是他们推出的一个示范地。
    而今,营地运营4个月来,累计接待游客3.3万人次,日最大入园量过5000人。实现营收168万元,其中门票及体验产品131万元,占78%;住宿产品37万元,占22%(摘自2017年2月洈水汽车露营地交流会上材料)。
《指南》告诉你 到了营地能做什么
    由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组织编著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和汽车露营领域工具书《汽车露营活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6月6日正式出版发布。
    “过去,常有人问我到了露营地能做什么?这本书能告诉你。”林晓森介绍,这本书的受众既包括营地建设者、运营者,也包括活动组织者,还有露营消费者。
    像湖北洈水露营地包括有高低空探险、丛林趣味高尔夫、攻略箭、笼式足球、拓展训练、丛林CS、攀岩、儿童游乐场、网球场、篮球场等十余个运动休闲项目,早已不是过去停留歇脚的“宿营地”。
    詹郭军介绍,由国家体育总局汽摩中心牵头、多路专家学者参与制订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发展规划》有望近期出台,计划在2016年至2020年,5年发展1000家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我们希望每个地方能有政府参与牵头布局,项目不是越高越好,关键要有特色,产品内容要契合消费者需求,这样才更有生命力。”詹郭军这样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