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思维/陈清晨国羽混双强档夺冠走出低谷

  澳大利亚这个国度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混双组合郑思维/陈清晨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地方。一个月前他们在黄金海岸输球,让两位20岁的小将倍感压力和自责。一个月之后,再次来到这个国度,在悉尼,他们找回了良好的状态,收获了超级赛冠军。

  里约奥运会后,郑思维和陈清晨成为了中国新秀中最耀眼的运动员,他们接连拿下多站超级赛冠军,并获得2016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第一,也凭借着一系列佳绩,登顶世界第一的宝座。但来到2017年,随着各国对这对组合打法的了解,郑思维/陈清晨网前拼抢凶狠、击球速度快的特点被研究,他们的优势被缩小,成绩也出现了波动。

  郑思维/陈清晨带着这样的状态参加了苏迪曼杯,这是两位小将第一次携手挑大梁,虽然陈清晨已经是尤伯杯的冠军成员,郑思维也参加了2016年的汤姆斯杯,但是第一次在团体赛肩负重担,两位小将还是有些稚嫩。苏迪曼杯小组赛第一场对阵中国香港的比赛中,这对世界排名第一组合对阵邓俊文/谢影雪战至三局却输掉比赛,让人有些意外,而半决赛对阵日本队,他们依旧苦战三局1比2负于渡边勇大/东野有纱。苏杯两次出战两次失利,世界第一组合受到置疑。“上场前确实有点紧张,主动失误偏多,很多手边球机会球打丢了,没有把握好机会。”郑思维赛后坦言。

  团体赛比赛与单项比赛完全不同,压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发挥。虽然心态影响是一方面,但是如果自身的技术能够过硬,可以将心理波动影响减小到最低。这是郑思维和陈清晨打完苏迪曼杯后的最大感受。于是在苏迪曼杯结束后,回到北京,郑思维/陈清晨的训练更加刻苦,经常加练。

  6月中旬举行的印尼公开赛,郑思维/陈清晨已经显示出不错的状态,他们闯入了最后的决赛,只是在面对奥运会冠军印尼强档阿玛德/纳西尔的时候0比2告负,无缘冠军。随后转战澳大利亚,对垒7号种子印尼组合乔丹/苏珊托,中国组合在18比21先丢一局的情况下,以21比14、21比17连下两城,2比1逆转对手,收获混双冠军。相比比赛结果,三局逆转获胜的过程,更难能可贵,两位小将拼到了最后,而这也是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唯一一个冠军。

  本次澳大利亚公开赛是世锦赛前最后一站超级赛,之后各国选手将全力备战世锦赛,世界羽坛将进入到一个相对平静的“大赛蛰伏期”。而对于两位小将来说,通过印尼和澳大利亚两站的比赛,找回状态和信心,有助于他们备战世锦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