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任总教练 赵宏博期待冬奥会再续辉煌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在意大利作曲家阿尔比诺尼《G小调柔板》的讴歌中,以如痴如醉的表演为中国花样滑冰夺得首枚奥运金牌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7年后,赫尔辛基花样滑冰世锦赛上,赵宏博的弟子隋文静/韩聪在自由滑比赛中以技高一筹的技术难度和超凡的艺术表演力,站上了世锦赛最高领奖台,为中国花样滑冰经历了7年的低谷期后再续辉煌,此时赵宏博已担任4年双人滑主教练。

  如果说2013年,赵宏博刚刚担任双人滑主教练时心里还有些忐忑的话,那么2017年世锦赛上,隋文静/韩聪的一块金牌和于小雨/张昊的第四名,让主教练赵宏博对自己有了充分的自信。如今赵宏博成熟的气质、坚定的眼神和指挥若定的神态,俨然是花样滑冰界胸有成竹的少帅。

  赵宏博担任双人滑教练4年间,曾经是中国花样滑冰领头羊的双人滑经历了庞清/佟健受伤、彭程/张昊搭伴档技术不稳定、2013年世锦赛成绩整体下滑、隋文静受伤、张昊接连换女伴等一系列困难和坎坷,如今,在赵宏博的指导下,双人滑国家队已有6对顶尖选手,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3对选手在2016年四大洲赛、2017年年初亚冬会和赫尔辛基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接连取得出色成绩,并拿满了2018平昌冬奥会双人滑3对满额入场券。中国的双人滑又回来了!

  担任主教练后,双人滑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赵宏博认为和自己多年来参加国际比赛积累的经验、和不断学习新知识分不开,更离不开总教练姚滨的指导和帮助。

  两周前,有着“中国花样滑冰教父”美誉的总教练姚滨退休,赵宏博接替恩师担起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大任。6月20日,赵宏博作为总教练率领双人滑、男单、女单3个项目在首体训练馆进行了首次合练,刚刚从加拿大编舞回来的金博洋、一直在国外训练的李子君、李香凝、赵子荃都重返首体。

  总教练赵宏博显得信心满满。他介绍,今年国家队进行了教练员团队大调整,现在每个组有2名教练,以后还将进行补充。目前女单、男单和双人滑编舞都已经完成,新的节目将根据上赛季训练和比赛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改进,取长补短,值得期待。赵宏博坦言,担任总教练后压力会比以往大很多,但自己会传承姚滨教练先进的训练理念,将双人滑成功的训练模式推广到男单和女单的训练中,打破固有的思路,进行交叉管理、优势共享的训练模式,为整个团队制定先进的国际化的训练理念,同时和国外优秀教练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将男单和女单的成绩提升上来,与双人滑并驾齐驱。

  花样滑冰4个项目均衡发展是赵宏博指导训练的宗旨,2018平昌冬奥会上获得金牌是他的目标,2022年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上4对双人滑选手协同作战,登上领奖台,男单、女单、冰舞水平大幅度提高是总教练赵宏博的最大愿望。赵宏博说:“花样滑冰的训练周期相对来说比较长,涵盖的技术基础也比较多,培养的周期也长,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4年半,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着手,为2022北京冬奥会培养后备人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