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冠军赵帅“双冠”在手信心倍增

  继里约奥运会实现男子跆拳道金牌“零”的突破后,中国名将赵帅在日前结束的韩国茂朱跆拳道世锦赛男子63公斤级决赛上夺冠,再一次创造中国男子跆拳道历史。

  “赵帅实现了中国跆拳道队自1995年参加世锦赛以来男子金牌‘零’的突破,创造了历史!”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郑宇说。此前中国男子跆拳道在世锦赛上的最佳战绩是2013年马兆勇获得的银牌。

  夺冠后的赵帅,身披国旗绕场一周,宛如里约夺冠时的情景。不一样的是,现在的他已经是奥运冠军和世锦赛冠军双冠加身。

  这块世锦赛金牌含金量不菲,因为这不是赵帅奥运夺冠时的58公斤级,赵帅现在是63公斤级的选手。升级不到3个月,赵帅就用世锦赛金牌证明了自己。在打进决赛之前,赵帅经历了一场恶战,之所以称为“恶战”,是因为他跟英国选手打出了跆拳道史上罕见的比分:43比29。恶战也激发了赵帅更强的获胜欲望,毕竟,在他上场前,中国军团只有3枚铜牌。

  决赛跟伊朗人侯赛因·米哈西姆的较量,从一开始赵帅就打得积极主动,急躁的对手还崴了一下脚,对手的教练也一直在试图干扰裁判。但赵帅从始至终没给对手机会,以11比5的机会锁定金牌。

  江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日复一日抓住训练的每个细节才能在赛场使出大招,赵帅用细腻精准的得分动作让自己走得踏实、沉稳。吴静钰点评说:“转折点是第二局临近结束的时候,赵帅勇于改变战术,说明他是非常有头脑和经验的选手,对比赛的解读能力很强。这一次他历经了7场比赛拿到金牌,含金量非常高。历史再次被改写,期待已久的金牌终于来了,可以说了却了几代跆拳道人的心愿,彻底改变了阴盛阳衰的格局。”

  在刚调整级别的时候赵帅曾对记者坦言:“感觉不是很自信,毕竟没有之前的身高优势了。”跆拳道是个讲究腿法的项目,腿长易进攻,手长好防守,虽然在新级别赵帅的身高优势不复,但是超强的体能是他的制胜大招。“越打到后面我会越冷静地找对手的弱点,然后精准进攻得分点。”他说。

  奥运会和世锦赛双冠在手,现在的赵帅站在了更高的位置,毫无疑问,这里也是他新征程的起点,未来赵帅还能为中国男子跆拳道创造什么样的历史,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