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NBA加盟休斯敦货架周琦需双重准备

  周琦加盟休斯敦火箭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消息传来,中国球迷十分激动。就连之前并没有太大影响力的NBA夏季联赛,也因为周琦的出现引起了巨大的关注。

  周琦加盟NBA确实可喜可贺,不过兴奋过后,这位年轻人更多还要考虑如何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职业联赛中立足。与NBA的大个子们相比,周琦具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2.17米的身高虽然没有绝对统治力,但也保证了他在内线的优势,而且周琦在青少年时期打过后卫,个人技术相对全面。他手感柔和,命中率高,能里能外,可以利用跑动为自己和队友拉开空间。防守端,2.33米的臂展没有几个内线球员能够与周琦相媲美。在CBA的前两个赛季,周琦的场均盖帽均高居联盟榜首,上赛季场均盖帽虽然比八一队的邹雨宸少0.1个,但总盖帽数仍然要领先其他对手一个等级。

  当然,周琦的劣势也很明显,那就是稍显瘦弱的身体。上赛季结束时他的体重不到100公斤,这在个个如铜墙铁壁的NBA内线球员中肯定要吃大亏。周琦和他的团队很早就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火箭队在去年选中他之后,也派出了体能训练师跟随他训练和比赛。从前后对比来看,周琦还是有进步,但远远不够,在新赛季到来之前,他还要在保证速度和灵活性的同时,把自己练得更结实,至少要达到NBA对抗的“及格线”。

  除了身体和技术之外,周琦还要在态度和心理上做好准备。一个只有21岁的年轻人到NBA闯荡是非常不容易的,很多困难和挫折甚至可能是目前无法想象的。在火箭队,周琦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用积极健康的心态看待竞争。即便开始阶段无法得到主教练的信任,出场时间极为有限,也不用太过沮丧,回想当年,姚明起步时也是极其艰难。在一个新的语言和文化环境中,周琦一定要尽快适应,多和主教练、队员沟通,理解球队的战术体系和更衣室文化,明白自己在场内场外的角色定位,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融入火箭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