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八强对阵上周出炉足协杯恋曲1995

  足协杯八强对阵上周出炉。山东鲁能泰山与上海绿地申花的比赛是八强对决中的一场重头戏,加之上海绿地申花上轮淘汰的是另一支老牌劲旅北京中赫国安,难免把很多球迷的思绪带回到那段足协杯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随着甲A联赛在1994年如火如荼地展开,职业化以来的首届足协杯比赛也在1995年正式启动。足协杯这个概念在当时让人感到很新鲜,记得当时有位小伙伴问我这是什么比赛,我直言就是像意大利杯赛一样的“中国杯”。

  之所以拿意大利杯作比较,是因为那个年代的意甲强盛无比,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当时的球迷而言,能看到的足球比赛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在国内联赛方面,仅有12支球队参加的甲A联赛,很难满足当时已被激发出的球迷热情。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才有了那句“像意大利杯一样的比赛”。

  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北京国安3支球队不仅是职业联赛以来3支历史悠久的劲旅,他们也瓜分了上个世纪末所有的5届足协杯冠军。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3支球队都是特点鲜明,到了足协杯赛场,这种特性又被进一步放大,让球迷感觉十分过瘾。

  以首届足协杯为例,当时的济南泰山与北京国安在半决赛狭路相逢,首回合比赛跌宕起伏,最终北京国安2比1逆转战胜客队。次回合来到山东,北京国安率先取得进球,当时看来国安已经一只脚进入了决赛,但剧情并非如此。济南泰山2比1实现反超,最终两队只能通过残酷的点球大战决一胜负。虽然现在类似的场景不断在世界杯、欧锦赛、欧冠等比赛出现,,但对于当时刚刚近距离接触职业足球的很多球迷而言,那种感觉是难忘的。

  那年的决赛最终由济南泰山对阵上海申花,当时后者已经喜获联赛冠军,而且几乎势不可挡。正因为如此,济南泰山最终阻止上海申花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双冠王”的那场比赛,更让人记忆犹新。

  时至今日,足协杯随着时代在发展,无论是与亚冠对接,还是为业余球队提供平台,都让比赛有了新的看点和意义。或许有一天,今天在足协杯赛场上发生的一些故事,也会成为很多人日后津津乐道的回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