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战绩不佳中国男排迎来成长“阵痛”

  0比3不敌韩国男排,中国男排的主帅,阿根廷人劳尔·洛萨诺一脸沮丧地摇了摇头。他走向裁判,去解释刚刚场上出现的争议判罚。这位61岁的老帅,显然难以接受在他的带队下,中国男排创造了亚锦赛历史最差战绩的事实。
  自4月26日成为中国男排主帅以来,洛萨诺很希望给中国男排带来改变,世界男排联赛的首次亮相,也给他带来了信心,赛后他提出了亚锦赛率队闯入决赛的目标,而在他的脑海中甚至有想带队夺冠的想法。“中国队很久没有拿到亚锦赛冠军了。”在赛前这个阿根廷老头向记者透露。但这一次全新的中国男排却42年来首次跌出亚锦赛四强之外。
  本届亚锦赛,中国队目前打了6场比赛,取得3胜3负的战绩。3比0泰国,3比0中国香港,0比3澳大利亚,3比0伊朗,1比3中国台北,0比3韩国。比赛过程和结果都有起有伏。输掉的三场比赛更是暴露了中国队很多问题。
  从技战术看,中国队一传成为最大的薄弱环节,无论是仲为君、季道帅、刘力宾、张秉龙这四位主攻的一传,还是童嘉骅、杜海翔这两名自由人都在比赛中出现一传直接丢分的现象,比赛中的起伏也时常发生。与澳大利亚第二局13比25的大比分失利以及与韩国队的前两局18比25、19比25的失利,都是一传崩溃造成的。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国队在发球得分上2比9落后,韩国队的跳发球、跳飘球都给中国队带来很大的压力。
  进攻点过于单一,这是从世界男排联赛以来,中国队就暴露出的问题。由于一传的不稳定,中国队的快攻受阻,进而迫使球队打调整攻,中国队的主攻硬碰硬的强攻能力不足,致使大量的强攻需要由接应江川担任,过于暴露的强攻点,自然造成对方容易拦防。与韩国队的比赛,进攻得分也是43比37处于劣势。
  从球队状态上看,关键比赛中,中国男排的韧劲显然不足,比赛中缺少舍我其谁的霸气,面对强敌的信心,让比赛场面过于沉闷。
  中国男排虽然创造了亚锦赛历史最差战绩,但也并不能完全否认在洛萨诺率领下新一届中国男排的进步。在拦网环节,中国队能够压制对手,对阵韩国队在全场被动的情况下,拦网得分也以7比6领先。同时,发球方面,江川、季道帅、刘力宾和饶书涵都能发出具有威胁的发球,只是这种进步无法弥补其他环节存在的漏洞。
  亚锦赛最差成绩是新一届的中国男排成长的阵痛。新周期中国男排进行了大换血,袁志、崔建军、焦帅等效力中国队10多年的老将告别了国家队,一批95年以后出生的小将挑起了国家队的大梁,他们多是第一次征战亚锦赛,无论在技术上在精神上以及大赛经验上都需要补很多的课。这次比赛的经历就是他们成长要交的学费。另外,洛萨诺率领这支队伍才三个月的时间,中国男排之前所落下的课,不可能在这三个月的时间就能全部补上,同时中国队员和外教之间不同的排球理念,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磨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