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胜超 男儿终将带吴钩 不破楼兰终不还

  9月2日晚,天津海河教育园体育中心体育场人声鼎沸,不时掌声雷动。当邓书弟以14.7分结束自由操项目时,贵州队从落后江苏0.101分实现完美反超,将全运会体操项目上分量最重的男团金牌收入囊中,这块金牌来之不易。

  站在领奖台上的队员都在为胜利欢呼雀跃之时,有一个人却哭红了眼眶,泪洒领奖台。他就是贵州体操队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杨胜超。

  作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站上领奖台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而国内体操水平也几乎是国际水准。但伤病则成为每一个有梦想体操运动员的最大障碍。体操与其他运动项目有所不同,3天不练动作就会变形,练体操24年来,杨胜超几乎没有休过3天以上假,常年苦练在赛场,29岁已经算是体操赛场上的老将,天津全运会将是他最后一次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拼搏的机会了。不过上天似乎在这个关键时候还要再考验考验杨胜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将苦其心智,劳其筋骨”,就在正式比赛的前两周,杨胜超训练时右手小指发生开放型骨折,骨头断裂穿破皮肉,一时血肉模糊,疼痛难忍。因为伤势特别严重,并且容易留下后遗症,家人、教练员和队友都强烈要求杨胜超放弃比赛。他们说“这样带伤训练、比赛,太残忍了,剧烈的疼痛也可能让你无法坚持”。而杨胜超则说“放弃比赛对我而言更残忍,十年磨一剑,我坚持了24年,大家为了这一天也都付出太多太多,因为我受伤,大家都有点泄气,没了信心,而我有信心,请相信我,我一定行”。作为队内年龄最大的选手,又是贵州体操队多年的主力,在全运会体操男团项目上没有摘过金,一直是杨胜超和所有体操人心中的遗憾。“这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更不想辜负家乡人民,所以我必须坚持。竞技体育没有什么不可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才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请再给我一次为贵州争光、为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杨胜超赛前恳切地表示。

  为了说服代表团领导和教练员团队,杨胜超在进行了多种尝试之后,发现自己还可以在单杠和自由操上面能有所作为,为贵州队贡献一份力量,在他毅然决然的再三坚持下,最后贵州代表团和教练团队痛心地同意了他的请求,让他带伤出现在了男团决赛赛场上,最终以12.933和13.867的成绩顺利地完成了单杠和自由操比赛,实在难能可贵。因为是带伤上阵,杨胜超内心还是有所顾虑的,“如果稍不留神,严重受伤的手指可能被掀翻,再次断裂,可能整只右手就报废了,废了我的手指事小,影响拖累了男子体操队夺金事大啊。”所以在单杠比赛中杨胜超选择了降低了整套动作的难度,比赛中右手几乎已经抓不住东西了,动作的完成基本靠左手在做全力支撑。

  杨胜超“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下战场”的精神,也感染着决赛场上的每一个体操劲儿,贵州队气势尤其高涨,大家彼此鼓励,通力协作,在倒数第二轮落后江苏0.101分的时候,贵州男团的小伙子们并没有慌乱和气馁,而是爆发出空前的力量,表现出异常的沉着,四位运动员以场上自由操最高得分56.967分力压江苏,完美逆袭,将全运会男团金牌牢牢的收入囊中,结束了贵州体操24年全运无金牌的历史。

  作为贵州体操队的领军人物邓书弟赛后表示,胜超受伤的日子,我们大家心里很难受,心理压力非常大,一是心疼他,二是为男团担忧。作为多年一起训练比赛的队友,他不在训练场的那些日子,我们心里都是空空的。金焕章说:“杨胜超在关键时候出现重大的伤情,却能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伤痛,坚持和我们一起拼得这块金牌,十分不易,最让我们感激,也感动了赛场上和电视机旁的每一位观众。

  全运会男团金牌对杨胜超而言,包含了太多太多的东西,不仅是胜利过后的喜泣,更是夹着一个即将告别赛场依依不舍的感情和常人难以忍受的带伤参赛的经历。早在贵州队到蓟县备战训练时,杨胜超就鼓励大家,“希望贵州队这次一鼓作气,坚定信心,顽强拼搏,拿下全运会男子团体冠军,创造辉煌。”如今贵州体操队成功书写历史,摘得金牌。杨胜超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为贵州争了光,为家乡争了誉,他可以无慨的昂首离开为之奋斗多年的体操赛场。比赛的机会有很多,但抓住并实现梦想的机会可能只有一次。或许杨胜超不会再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但全运会会因为杨胜超的精神留下最为闪光的一笔,他那“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和倔强,很好地诠释了“勤于学习,善于创新,勇于拼搏,敢于胜利”的贵州体育精神,他不畏伤痛,坚持到底的执著,将永远留在贵州人特别是体育人的记忆中,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