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优秀运动员前途发展成功捷径唯有刻苦

  “他们如果发展好,有的球员以后绝对是亚洲顶尖球员。”这是中国U19男足主教练贾秀全对麾下球员的评价与预期。

  在2017年曲靖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中,中国队2比1战胜阿曼队、1比0力克塔吉克斯坦队、1比3负墨西哥队。这些“90年代最后一批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出了一定特点,从而增加了人们对中国足球未来的期待。

  贾秀全在足坛驰骋几十年,想来他的眼光是独到的,看法也是可信的。与此同时,他还把成功的前提直言相告“取决于自己的努力”。

  在通往亚洲顶尖球员的旅途中,贾秀全本人就是最好的范例。无论是他成为第八届亚洲杯最佳运动员、最佳射手的高光时刻,还是之后奔赴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游击队“留学”,抑或在其他比赛中征战,在他的成长历程中,无不体现“刻苦”二字,因为这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刻苦不仅贯穿于日常训练,更要展现在比赛中。当年正是有了刻苦的积淀,才造就出贾秀全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多年前的一场比赛中,他面对对手的倒勾射门,不但没有躲闪,反而勇敢地冲上去用头争顶,结果头破血流倒在草坪上。经队医简单包扎,他头缠绷带继续比赛……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刻苦是锤炼优秀运动员的标志,也是各领域人才脱颖而出的座右铭。

  前不久,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得主沈丹萍参与一档综艺节目时,讲述了她当年参与电影《被爱情遗忘的角落》拍摄时的一段往事。

  在这部影片中,沈丹萍饰演一位农村姑娘荒妹。由于角色的需要,其中一个桥段要拍摄荒妹挑水走山路。之前一直生活在城市中的沈丹萍从没有这样的经历,当她最初担起扁担时,两只装满水的桶来回晃动,根本没法保持平衡。为演好这个角色,沈丹萍在农村体验生活两个多月,挑水成为每天的必修课。最终,她不但顺利完成影片拍摄,而且挑水走山路已健步如飞。

  两个多月的勤学苦练可使演员塑造好一个角色,但对于优秀运动员而言,刻苦则要伴随整个运动生涯。

  在2017年曲靖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中,中国U19男足的部分球员表现出了成为亚洲顶尖球员的潜质,这无疑是关注中国足球的人盼望的。不过,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正处在成长阶段,向前一步可能意味着成功,而原地踏步则无异于后退。大家同在一个环境中,成败的区分往往取决于一念之间,刻苦便会握住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否则就可能与良机擦肩而过。

  道理讲来轻松,而且任何人都明白,但行动起来却要同自身的惰性、周边的诱惑等反复“斗争”,只有意志坚定者方能驾驭着刻苦的航船抵达成功彼岸。

  既然中国U19男足的部分队员起点较高,那么再经过刻苦磨炼,距离成功想必不会久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