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柳州打造“世界水上娱乐运动之都”

  告别十月黄金周,一年一度的水上运动盛宴——“2017中国·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杯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也落下帷幕。今年是柳州连续第九年举办该项大赛,相比上届赛事,无论参赛人数还是赛事水平都有了新的突破。

柳州水上运动全面发展

  2008年,柳州依托百里柳江优势,在水上运动领域探索发展。2009年,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正式在柳州扎根。历经10年积淀,如今柳州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具有影响力的水上运动城市。

  本届赛事举办地静兰水上运动中心,是柳州市为推动水上运动产业发展打造的国家级专业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在此柳州培养出了一大批专业的运动员、教练员及裁判员,柳州籍运动员先后在全国以上水上项目中获得百余个冠军。

  柳州在举办赛事、完善基建、加强培训的同时,还积极与协会、俱乐部主动接触,把水上运动这面鲜明的旗帜真正做到软文化与硬实力双轨并行发展,逐步形成了完整、良性的水上运动产业链。

  目前,以“水上运动”和“水上娱乐”为核心的文体内容已成为柳州特色品牌和城市名片,形成了柳州特有的“乐水文化”。通过对城市发展的研究和体育营销的调研,柳州打造了中国城市体育营销的新模式——“体育+”模式,中国·柳州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及国际水上狂欢节由此诞生。借助水上运动,柳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较好地拉动了旅游经贸投资及城市全面建设发展。

体育带动城市经济发展

  经过多年的积累,以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为代表的高规格水上赛事的举办,让柳州的城市形象通过国际赛事平台渐为人知,柳州市体育经济拉动旅游经济的趋势已凸显出来。

  数据显示,2016年柳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为934.99亿元,同比增长10.4%,远高于5.9%的第二产业增长率,其中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比重进一步扩大。柳州体育产业带动旅游产业以及周边产业的综合经济发展,是体育经济跨界的成功实践。

  柳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吕青专表示,柳州对体育运动产业和体育赛事的思考具有联动性,在推动体育的同时,兼顾旅游发展,把体育和旅游联动起来,做好两者的融合发展,构建“体育+旅游”的良性生态圈。

水上运动体育营销值得期待

  作为多年服务于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专注水上运动领域的资深企业,北京今日影响体育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对体育营销有深入研究,总经理孟蕾表示,水上运动作为近年来新兴的现代体育运动,对于年轻人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在此基础上的城市体育营销同样拥有巨大的潜力。

  她说:“体育营销有着非常显著的优势,一是可以把体育赛事、体育活动的聚焦性发挥出来,包括群众、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都会有所关注,这是体育赛事天然的优势,也是体育营销的重要基础;二是体育营销的延展性很好,可以更好地包容其他活动,体育营销以赛事打造影响力,但不止于赛事,而是会逐渐向包括旅游、城市发展、经贸等等方面延展。体育一直都是国家在世界舞台展示大国形象的重要方式,因此将其应用在城市形象中同样具有可操作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