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格局越来越开放 群雄并起格局难料

  最近几年,CBA的竞争格局变得越来越开放,一家独大的时代早已过去。新赛季,各支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进一步缩小,尤其是中上游球队,彼此交锋胜负难料。因此无论是在争冠集团,还是在季后赛集团中出现任何一支球队,都不会是意外。

  新疆作为卫冕冠军,已经积累起了足够的自信心,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能够在天津全运会上击败夺冠热门广东就说明了一切。新赛季,球队的两大内线都出现新情况,周琦远赴NBA,布拉切的伤病和状态一直是个问题,这的确会给他们在内线排兵布阵带来一定压力。但是李根、西热力江、亚当斯、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等其他主力都在,主教练李秋平也将继续带队,这可以让新疆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战术体系。因此,新疆队依然是冲击新赛季总冠军的热门候选。

  辽宁在天津全运会上拿到冠军,捅破了一层“窗户纸”,势必希望趁势再圆CBA总冠军梦。新赛季,辽宁的阵容非常稳定,除了大外援之外,其他位置都没有变动,如果再能迎回贺天举等伤病球员,简直是如虎添翼。只要新赛季主力球员保持健康,新外援可以较好地融入团队,辽宁非常有望登上最高领奖台。

  在冲冠集团中还不能忽视广东、山东和浙江广厦三支球队,广东的确处在一个换血期,但他们的能力、经验和底蕴仍是资本。易建联、周鹏堪称国内顶尖级球员,赵睿、任骏飞、周湛东也日渐成熟,杨金蒙、邵英伦、胡明轩等一帮小将天赋出众。上赛季在主教练杜锋的带领下,普遍不被看到的他们能够再次打进总决赛,就证明了球队在任何时候都会是联赛赛场上的劲旅,相信在立陶宛名帅尤纳斯的带领下,新赛季的广东依然会给新疆、辽宁等竞争对手带来威胁。

  山东在休赛期相继引援,实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老国手张庆鹏和总冠军成员张春军加盟,王汝恒从四川回归,被国家集训队选中的朱荣振被从青年队提拔到一队,加上丁彦雨航、睢冉、吴轲、陶汉林、贾诚,山东队的本土实力绝对不输任何对手,两位外援劳森、莫泰尤纳斯也大有来头,如果在主教练凯撒的带领下,这支球队充分磨合好战术体系,有望在争冠集团占据一席之地。

  浙江广厦最大的优势是稳定,在主教练李春江的带领下,这支球队近年来进步很快,长期把持着联赛上游的位置。新赛季他们的本土阵容和上赛季相比,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胡金秋、赵岩昊等年轻人经过了国家队的锻炼,能力进一步提升,只要保持住自信心,遇到困难能够顶下来,他们的前途就一定会很好。

  三冠王北京首钢本赛季缺少了张庆鹏、孙悦等人,主教练也从闵鹿蕾换成了希腊外教雅尼斯,重建过程在所难免,不过有了刘晓宇、常林等新援的帮助,至少从理论上说他们仍然是有竞争力的,重回季后赛应该不是难事,关键是他们能否更进一步,占据一个前四或者前六的位置,就要看新外教的能力了。

  首钢的同城兄弟北控今年动作相当大,引进了马布里、阿巴斯和兰多夫三位既有实力又经验丰富的外援,加上本土球员的辅佐,北控新赛季也会是季后赛席位的有力竞争者。此外,深圳、山西、四川、江苏同样有望挤进季后赛,并给其他强队带来挑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