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WTA总决赛网坛球后之争告一段落

  2017赛季WTA年终总决赛在10月29日落下帷幕,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在女单决赛中直落两盘击败大威廉姆斯,如愿问鼎。至此,WTA年终总决赛冠军连续三年被非大满贯冠军球员获得,再次说明女子网坛日趋激烈的“球后之争”只是告一段落,远未尘埃落定。
  今年是大威时隔八年后重返总决赛,首场就被捷克名将卡·普利斯科娃横扫,总决赛之旅出师不利。不过大威随后展现出七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的经验与适应能力。小组赛对阵今年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大威在一场破发大战中笑到最后。在事关能否从小组突围的关键一役,大威又经过两盘激战力克今年温网冠军穆古卢扎,昂首晋级四强。半决赛对阵同样在今年总决赛上演逆袭好戏的法国姑娘加西亚,大威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强势逆转获胜,职业生涯第三次闯入总决赛的女单决赛。
  相对于大威,丹麦人沃兹尼亚奇的晋级更加平稳。首战此前对战难求一胜的“苦主”斯维托丽娜,沃兹尼亚奇仅用了59分钟就两盘横扫对手,期间更上演了连赢10局的表现。次轮对阵现排名世界第一的哈勒普,丹麦人又是两盘横扫对手获胜,比赛耗时也仅为63分钟。虽然小组末轮不敌加西亚,未能以全胜战绩晋级,但半决赛面对白组头名卡·普利斯科娃,又是直落两盘获胜。
  沃兹尼亚奇在决赛中先声夺人抢下一盘胜利,第二盘又一度取得5比0的巨大优势。不过大威没有让比赛过早结束,一波强势反攻将局分迫近至4比5。正当观众盘算逆转好戏是否会再度上演时,沃兹尼亚奇完成关键破发,终结对阵大威七连败的同时,也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级别的冠军。
  沃兹尼亚奇实现突破让人欣喜,37岁的大威至今仍有如此上佳的表现,也值得尊敬。这既说明大威自身状态保持得好,也说明当今网坛的众多“晚辈后生”们确实还未出现“时代终结者”。回顾本届比赛,实力接近的8人之间的胜负虽都难称冷门,但比赛过程和走向还是经常出人意料。比如新科世界第一哈勒普在本届比赛开始前仅有40分的优势,虽然无缘小组出线,但仍守住了“球后”宝座,直接原因就是追赶者们自身也出现了问题。
  女子网坛的年终大戏暂时告一段落,明年小威归来,科维托娃和阿扎伦卡等人也将有足够完整的备战时间,莎拉波娃的回归会更有底气,“球后”之争无疑将更加激烈,直到产生真正的“球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