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蓝队将出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

  记者日前从中国篮协了解到,由杜峰领衔的中国男篮蓝队将“接棒”红队,出战2018年2月23日至26日举行的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个“窗口期”,与新西兰队、中国香港队进行两场比赛。

  为充分调动国家队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积极性,构建竞争机制,拓宽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选拔层面,更好地完成东京奥运会备战任务,中国篮协于今年4月将男篮国家队拆分成红、蓝两支球队,分别由优秀本土年轻教练李楠、杜峰执掌,两队也共选拔了50人次左右的人员进入球队,在同等保障条件下,为更多有实力的国内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搭建了展示平台,以胡金秋、孙铭徽、吴前等为代表的青年才俊都通过全新的国家队选拔、组建体系涌现了出来。

  不久前结束的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首个“窗口期”,中国男篮红队与中国香港队、韩国队的两场比赛中,李楠和他麾下的小伙子们展现出了可贵的锐气和担当,用两场含金量十足的胜利,证明了改革的正确、高效。

  为了践行“同等保障条件”的思路,也为了给更多国字号球员提供锻炼、展示的机会,中国篮协决定将与新西兰队、中国香港队的世界杯预选赛比赛任务交由中国男篮蓝队。杜峰之前也通过媒体表达了想要打好比赛的愿望和决心。

  相比于已经为媒体、球迷熟悉的红队,男篮之前的主力阵容主打内线,拥有易建联、韩德军、胡金秋、李慕豪等多名出色“大个”,锋线上则拥有周鹏、李根、顾全等特色鲜明的球员,后卫线上则拥有郭艾伦、刘晓宇、吴前、曾令旭等人。应该说,蓝队的人员构成决定了其技战术打法很难像红队一样富于冲击力,但强大的内线实力以及球员更为丰富的经验也让外界有理由相信,杜峰的球队能够打出不同于红队的篮球。

  从本赛季联赛的表现看,不少蓝队球员都有出色发挥,易建联、周鹏、李根、郭艾伦等国家队“老面孔”自不必提,贵为联赛“领头羊”主力中锋的胡金秋也打出了场均21.1分、9.8个篮板的不俗数据,浙江稠州银行的核心吴前也将数据提升到了场均21.3分,山西汾酒的曾令旭则高居国内球员场均助攻榜头名(5.7次)。另外按照之前红队参加世预赛的经验,也不排除杜峰重新招入新人的可能,之前曾进入过蓝队大名单的赵岩昊、可兰白克、陈林坚等人都有机会再次入队。

  中国篮协同时透露,为了提升国字号教练员的执教、管理水平,日前也已经安排李楠、杜峰以及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杜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在NBA球队犹他爵士队一段时间的学习,拓宽视野,吸收国外先进的篮球理念,为中国篮球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