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女子围甲联赛开幕走在扶贫路上


陆敏全与围棋爱好者下指导棋

  伴随着毕节百里杜鹃景区的万紫千红,2018“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甲联赛上周在贵州毕节揭开了新赛季的帷幕。告别了上赛季的“红色之旅”,本赛季的女子围甲依然不惧山高路远,将精彩的体育文化活动带到了仍在为脱贫攻坚而奋斗的山区,同时女子围甲继续坚持以公益的方式播撒围棋的种子。

  今年已经是女子围甲联赛的第六个赛季,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女子围甲围绕“名校行”、“一带一路·美丽中国行”、“红色之旅”等内涵丰富的赛季主题,已经在国内许多城市或乡村,有力推动了围棋文化的传播。本赛季女子围甲以“扶贫·我们在行动”为主题,深入扶贫一线,丰富人民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从体育的角度响应国家的“精准扶贫”战略。本赛季的比赛从毕节百里杜鹃站开始,赛场地处毕节市大方县新建的一处游客服务中心,棋手们到来时驻地仍在紧张地进行后期装修作业,再过十多天毕节百里杜鹃将迎来一年中最好的花期。

  在新赛季的开幕式上,赛事主赞助商中信置业向百里杜鹃戛木管理区大堰村和大方县普底乡迎丰村分别捐款50万元,支持当地旅游扶贫事业的发展。中信置业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吕顺表示,今年联赛将深入扶贫一线,为扶贫事业的建设者、热心者带去精彩纷呈的赛事;希望能够通过举办比赛,捐建围棋希望教室、举行职业棋手公益指导棋等活动,丰富当地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当地旅游宣传、文化推广工作,为当地政府以‘精神扶贫’促进‘精准扶贫’,打好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各位棋手在比赛过程中,能够弘扬扶贫工作守望相助、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推动围棋传承与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女子围棋事业和中国围棋事业推向新的境界。

  作为女子围甲联赛的传统内容,捐建希望围棋教室和公益指导棋都是毕节百里杜鹃站的必选项。从2016赛季开始,女子围甲联赛组委会为帮助各分站赛主办地的学校更好地开展青少年围棋活动,激发女棋手的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感,创办了“女子围甲希望教室”,目前已经在洛阳芳华路小学、敦煌南街小学、乌鲁木齐第80小学、厦门湖里实验小学、珠海横琴新区第一小学、韶山学校、井冈山小学、遵义板桥镇红军小学、延安实验小学创建了九所希望围棋教室。在这次毕节百里杜鹃站的比赛期间,女子围甲组委会又在大方县普底小学捐建了第十所希望围棋教室。在百里杜鹃乌蒙欢歌广场,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世界冠军马晓以及丁波、於之莹、陆敏全等前来参加本站赛事的18位教练和棋手代表参加了与当地围棋爱好者的公益指导棋活动。

  本赛季女子围甲以‘扶贫·我们在行动’为主题,不仅从体育角度响应了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而且也是对贫困地区围棋事业的扎实推动。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比赛从毕节百里杜鹃开始,这对女棋手来说也是难得的思想升华的过程,我们可以从这里的政府和人民的奋斗中汲取精神力量,学习贫困地区人民的奋斗精神,把所从事的围棋职业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联系起来,尽我们的微薄之力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