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与健康指导:运动防治栓从脚做起

  今年1月底,某报女记者小吴突然离世。而她去世的起因,就是因为崴了脚!几天之内便昏迷,12天就离开了人世!一个普普通通的崴脚,怎么就带来了这么严重的后果?其实,导致她死亡的真正原因是——肺栓塞。

  专家指出,下肢骨折以后要长时间限制活动,加上局部炎症水肿,肺栓塞并不少见。孕产妇、长途旅行者都是高危人群,也要特别注意。  

  说到肺栓塞很多人都有所了解,作为肺部的高风险疾病,一直备受人们关注。肺栓塞顾名思义,是由于内源性或外源性的栓子堵塞肺动脉主干或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其中又以肺血栓栓塞症最为常见。它是指来自静脉系统或右心的血栓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所致的疾病,以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和病理生理特征。该情形占肺栓塞的绝大多数。如不加以注意,在肺栓塞的基础上,还会进一步引发肺组织坏死者,即肺梗死。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80%的早期肺栓塞患者没有临床症状,而致死性肺栓塞患者在死亡前得到明确诊断率极低,临床医生几乎没有时间去抢救患者。统计显示,约11%的肺栓塞患者在1小时内死亡,而经过死亡期过后89%的肺栓塞患者中依然有8%至9%死于肺栓塞的复发。因此,这给临床医生的诊治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不久前,刚刚做过髋关节置换手术的张先生,在手术前被医生告知要为其加静脉血管滤网。感到不解的张先生在和医生询问过之后才弄清楚,原来他在术前检查时被发现有下肢静脉血栓,所以为了防止血栓脱落造成肺栓塞等病症,需要采取相关措施。对此,医生告诉张先生,肺动脉出现血栓,有90%至95%的血栓都是从下肢而来,血栓会沿着下肢静脉进入下腔静脉,进而再流向肺动脉,从而导致肺栓塞。

  而像张先生这样造成血栓的诱因有很多,但有几类特殊人群需要尤为注意,即高血压人群,由于高血压会引起小血管平滑肌阻力增加,血管内皮受损,从而会增加血栓发生的几率;糖尿病人群,糖尿病可导致血管内皮的能量代谢出现异常,从而使血管发生损伤,进而增加血栓的发病几率;长期不运动的人群,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长期卧床的患者,至少存在一项发生静脉血栓的高危因素。此外,教师、司机等久坐人群,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人等,患血栓的风险也相对较大。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连续4个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患静脉血栓风险。因此每个人都要树立按时、定时参加运动的习惯。多参加体育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血液的粘滞度降低,从而减少患血栓的几率。一般来说,像太极拳、瑜伽、自行车骑行、慢跑、健步走、游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对于一些特殊情况,确实无法参加运动时,一些小动作也可以有效地缓解患静脉血栓的风险。在医学上被称为“踝泵练习”的动作就是非常有效的运动方式。这一动作通过踝关节的运动,起到像泵一样的作用,可以增强下肢的血液循环,预防血栓的形成。

  “踝泵练习”的具体做法为:双膝自然伸展,用尽全力勾脚,10秒钟后再用尽全力绷脚,反复进行,在不引起疼痛的前提下不限次数,越多越好,这一动作可促进血液循环。

  除此之外,另一个方法是,在平躺状态下,通过交换屈膝伸展,也可促进血液循环。此外,还可通过抱膝旋转促进血液循环,具体做法是采取坐姿,双手抱住左腿膝盖,以脚踝为支点足部向左旋转5至10次,向右旋转5至10次,换右脚重复同样的动作。

  以上的动作都在于通过小腿肌肉伸缩,使足部血液得以畅通循环,以起到防止静脉血栓发生。而对于长期卧床且不能自行运动者,也可通过外部按摩下肢,起到一定的促进血液循环作用。

  血栓患者慎选饮食

  对于血栓患者来说,日常饮食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通常可多吃鱼肉,特别是海鱼。同时,每日要吃一定量的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豆制品,这样对于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及血液黏滞十分有利。

  而每晚睡前喝一杯白开水,也可防止血栓形成。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水量为2500毫升。除了日常饮食中摄入的水分,每天应至少饮用1200毫升的水,这样会有利于血液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对预防血栓很有好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