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内线发威获CBA总决赛首场比赛胜利

  得内线者得天下。这早已被无数次验证的篮球场上的“金科玉律”,再次在4月15日CBA总决赛首场比赛中发挥威力。

  对于广厦与辽宁的总决赛揭幕战,大概99%的人都会预测到福特森是主队的头号得分手,但或许只有1%的人预测巴斯会成为客队的头号进攻杀器。48分钟比赛战罢,抢下全场最高分的福特森的确为广厦球迷、全国球迷奉献了精彩的表演;而巴斯也从斜刺里杀出,用本钢最擅长的方式给了广厦迎头痛击。

  28分、10个篮板、2次抢断、1个助攻,这是辽宁队大外援巴斯登场36分钟打出的数据,巴斯的惊人表现,恰恰是本场辽宁队内线疯狂发挥的一个缩影。全场比赛,辽宁队在两分区出手63次,命中率高达57.1%,哪怕三分线外比广厦少投进了7个三分球,仍能以120比108,12分的优势拿下总决赛首场比赛胜利。

  广厦的状态不可谓不好,尤其是三分线外的手感。全场比赛,主队三分线外疯狂出手41次,比辽宁队足足多了10次,41投21中,51.2%的命中率也十分可观。但辽宁队强大的内线优势不但能一次次在广厦追近比分的时候“2分、2分、2分”地轻松拿分,而且还控制了篮板球,让客队赢得了更多出手的机会,本场辽宁队比广厦多抢了10个篮板球,前场篮板多了7个,出手次数多了17次。

  广厦的内线短板早已不是新闻,莫说对阵内线实力更强劲的辽宁队,哪怕是半决赛与山东队的交锋,广厦的内线也毫无优势可言。更要命的是,与山东队的第七战,广厦主力内线苏若禹扭伤了脚踝,未能赶在与辽宁队的总决赛前伤愈复出。虽然苏若禹场均6.7分、4.4个篮板的数据并不出众,但他在内线的防守能力、牵制能力是广厦不可或缺的,也正是因为缺少了这名内线悍将,李春江不得不将大外援博洛西斯放进首发阵容,和同样以进攻见长的胡金秋搭档内线,可从实战效果看,攻防两端都不理想。

  辽宁队虽然拿下了系列赛首战,但也应该提防广厦的外线进攻,毕竟本场广厦的三分命中率在五成以上,远高于赛季平均的35%。之后的比赛,如果广厦场场下起“三分雨”,而本钢的内线表现出现起伏,冠军谁属,还会有较大变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