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蒙成告别“懵懂” 拿到全锦赛冠军

  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龙清泉坐在场下,抓举世界纪录保持者吴景彪同场竞技,4月19日在宜昌举行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上,20岁的蒙成在对手的注视下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全锦赛56公斤级冠军。

  “训练练得挺好,但赛前一个月时发烧了三次,耽误了十几天的训练。”蒙成在赛后告诉记者,本来自己的训练成绩已有抓举140公斤,但赛前反复发烧和打吊针影响了系统训练。“比赛时感觉身体特别软,没有力气,没缓过来。”从比赛中也能看出蒙成的体能不太好,抓举前两把试举128公斤都失败了,好在第三把成功举起这个重量,给自己挺举逆转创造了条件。

  蒙成成名甚早,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时就拿到冠军。最近几年的国内赛场也多次历练,却始终因为发挥不够稳定无缘冠军。这位选手训练能力强,力量素质也不错,但小将对大赛心态的把控成为影响他过往发挥的拦路虎。在经过了一个奥运周期的成长后,蒙成不再是那个懵懂的男孩,似乎在赛场上找到了感觉。

  “我一直想拿全锦赛冠军,感觉自己也有这样的实力,但是没有经验。”总结自己一路走来的过程,蒙成自己也有很多体悟。“这几年参加了很多比赛,自己也成熟了一点,在比赛中克服困难、顶住压力的能力也强了一些,在这个过程中从老将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

  蒙成此话不假。伦敦和里约奥运周期,国内赛场都是龙清泉和吴景彪双子星闪耀的局面,其他选手的实力都不足以冲击两人的地位。虽然如此,但男举最小级别的人才培养没有停步,李发彬、蒙成等选手一直在默默蓄力,东京奥运周期他们真正迎来了机会。

  但不得不说,老将们并不会甘心就此退出。在里约奥运会刷新世界纪录夺冠的龙清泉正在休整期,不排除在下半年国际举联级别调整后选择复出的可能,吴景彪在没有系统训练的情况下依然能保持入围全国三甲的水平,这都是蒙成和李发彬等选手继续提升的压力和动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