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公开课新意满满 帮助年轻球员成长

  4月19日,中国女篮在北京组织了重新集结后的第一次媒体公开课,一小时的训练时间里,给到场的数十家媒体最深的印象就是“新”。

  “新”首先体现在人员上。相比于去年4月许利民接手中国女篮后的15人名单,今年重新集结的队伍只保留了张丽婷、孙梦然、邵婷、李月汝、黄思静、李梦等6名老队员,韩旭、潘臻琦、刘佳岑、王雪朦、梁嘉美、金佳宝、王丽丽、李缘、王佳琦、杨半伴等人都是新近入选,除了杨半伴之外,绝大多数都是首次披上成年女篮国家队战袍。对于人员的大幅调整,许利民表示,去年亚锦赛输给日本,暴露出了队伍伤病情况多、平均年龄偏大的短板,为了完成好今年的亚洲杯、女篮世界杯的比赛任务,及明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任务,决定采取老中青相结合的组队原则,其中既有为将来准备的,还没有打过联赛的韩旭、李缘等年轻球员,也有王丽丽、王佳琦等通过联赛涌现出的出色中生代球员,还有以杨半伴为代表的老将,希望她们能在今年以及之后的比赛中打出中国女篮的精气神和水平。

  人员的“新”同样体现在技战术风格的调整上。以往中国女篮的内线优势比较明显,本次集训也招入了李月汝、韩旭两名在许利民看来有成为世界级球员潜力的内线球员,与此同时,也补强了锋线、后卫线的人员厚度。许利民说:“相比于内线,目前中国女篮的锋线、后卫线还比较薄弱,因此本次集训,我们招入了多名技术风格不同、互补的球员,力求形成合力。另外马雪雅、赵爽两名有实力的锋线球员因为伤病目前都在国奥队训练,一旦她们身体恢复,能够达到国家队的要求,也可以重返国家队,而国家队现有球员如果不能跟上训练,也有被调整的可能。”

  “新”同样还体现在训练手段和保障上。最后的五对五对抗,许利民要求将篮筐用特殊的器材加盖,球员每一次投篮无论命中与否都能进行篮板球拼抢。篮板球以及赛场上的作风、拼劲,是许利民对球队提出的最基本的要求。而为了将工作做细,中国篮协本次也专门从总局体科所聘请了科研教练,训练中,每一个技术环节可以通过现场的大屏幕即时回放,这也让训练质量、训练效果大大提升。

  据了解,中国女篮自3月正式集结集训。4月24日,队伍将出发前往美国,和包括美国女篮、西北精英队、西雅图风暴队、拉斯维加斯王牌队、洛杉矶火花队等在内的多支强队交锋。许利民说:“近些年中国女篮之所以被日本女篮赶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队打高水平比赛,和强手比赛的机会更多,中国女篮要吸取这方面的经验,也多打高强度、高水平比赛,帮助年轻队伍、年轻球员尽快成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