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三人篮球亚洲杯中国队展现竞争力

  2018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日前在深圳落幕,主场作战的中国男女队遗憾收场。男队在八进四的比赛中1分惜败在新西兰队手下,无缘四强;女队在决赛中11比14输给了新西兰队,与冠军擦肩而过。尽管未能取得更理想的战绩,但组建不久的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还是在比赛中展现出了一定的实力和特点,失败带来的遗憾和励精图治的决心,是年轻的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最大的收获。

  作为2020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近些年各国都加强了对三人篮球的投入,仅亚洲层面,蒙古、日本就呈现出了极强的上升势头,而随着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队加入,亚洲内部的竞争更趋激烈。我国也在三人篮球赛制、国家队选拔等方面尝试改革,本次代表中国参加三人篮球亚洲杯的国家队完全由草根运动员组成,这在中国篮球的发展历史上并不多见。

  小组赛阶段,由黄文威、肖海亮、吕彦佩、曾冰强组成的中国队表现不错,在教练刘炜浩的带领下,打出了“快、灵、准”风格,小组赛阶段接连战胜了实力不俗的韩国队、伊朗队。遗憾的是,淘汰赛首轮面对身体优势明显的新西兰队,中国队在全场占优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被对手反超,20比21惜败。赛后刘炜浩表示,球队在应对压力方面存在较大不足。尽管输掉了比赛,中国篮协方面表示,仍旧会坚持改革的思路和方向,对于亚运会三人篮球项目也将采用选拔赛的方式。

  与男队相比,女队的成绩要好一些,由张芷婷、梁力文、金维娜、李颖韵组成的中国队过关斩将,决赛和新西兰队会师。面对能力、经验明显更胜一筹的对手,中国姑娘们拼尽全力,但还是3分惜败。据记者了解,中国女队同样是通过“我要上奥运”系列赛事选拔产生,只是不同于男队完全来自于“草根”球员组成,女队球员均是WCBA现役球员。之前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也表示,球员来源方面不会刻意强调业余、职业,只要符合项目发展规律,有助于我国三人篮球事业发展,完全是“不拘一格选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承办三人篮球亚洲杯,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也在更高的竞赛平台上获得了更多积分。目前国际篮联基本确定了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项目的参赛方式,只有世界排名满足一定的条件,才能直接参赛或者参加选拔赛。多办赛、多参赛、多办符合国际篮联要求的三人篮球赛事,多参加纳入国际篮联积分体系的赛事,都有助于获得奥运会参赛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