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态度 中国举重坚决向兴奋剂说不

  上月在浙江江山举行的全国举重项目反兴奋剂工作会议,堪称中国举重反兴奋剂工作的里程碑事件。会议结束后,还举行了由国际举重联合会和中国举重协会联合主办的反兴奋剂教育培训,彰显了全国举重人反兴奋剂的决心:中国举重以零容忍的态度和措施,坚决向兴奋剂说不。

  举重一直是我国的优势体育项目。在一代又一代举重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举重运动员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为我国体育特别是竞技体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今后建设体育强国的征程中,举重项目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中也将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独特的作用。但必须认识到的是,兴奋剂问题的风险始终存在,反兴奋剂工作必须常抓不懈。

  目前总局举摔柔中心和国家举重队正在按照国家体育总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并以此为引领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协会也正在全面筹划推进项目改革创新,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在举重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深入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的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强化反兴奋剂工作,全面排查举重项目存在的反兴奋剂漏洞,及时整改并完善健全举重反兴奋剂教育监督和管理工作机制,推动举重项目反兴奋剂全员额、全方位、全覆盖体系建设,为中国举重在国际赛场树立良好形象和运动员干干净净参赛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举重项目反兴奋剂工作会议提出六项具体措施。首先,加强国家队反兴奋剂管理,切实发挥国家队在反兴奋剂工作中的龙头和带动作用。其次,完善反兴奋剂组织建设,健全机构设置,建立目标管理和评估体系,强化反兴奋剂管理。再次,健全举重项目反兴奋剂工作制度,改进管理方法手段,明确反兴奋剂责任,推进反兴奋剂规章制度的落实。此外,中国举重协会还将继续普及反兴奋剂教育和知识,加强反兴奋剂培训和宣传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反兴奋剂意识;扩大监管层面和范围,将可能存在风险的单位和人员都纳入反兴奋剂监管;加强赛外和赛内兴奋剂监控,做好各级举重比赛的反兴奋剂检测工作。

  未来中国举重协会还将继续加强与国际举重联合会等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配合其进行年度的反兴奋剂培训、检查等各项工作。力争每年邀请国际组织的反兴奋剂专家来华授课,加强沟通并积极宣传中国举重反兴奋剂工作成效,及时掌握国际最新的反兴奋剂信息动态,提高反兴奋剂工作水平,为国际反兴奋剂工作作出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