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龙全力以赴期待站在东京奥运赛场上

  去年天津全运会揽下单杠金牌,被很多人认为是奥运冠军张成龙的谢幕演出,但“龙哥”的传说没完结,还有续集和番外篇。

  日前结束的体操全锦赛单杠决赛,张成龙在出场顺序第一个的不利条件下,以全场难度最高6.4的成套拿下14.567分,与另一位“老男孩”邓书弟并列获得冠军。

  “决赛比预赛发挥得好,甚至比近期训练时更好。”张成龙告诉记者,到达赛区后感冒一度影响了他的发挥。资格赛,他的成套只得到了7.950的完成分,决赛中他将分数提升至8.167。“现在练起来体力比以前差,经常做到下法时会容易出错。”

  很多人都以为,天津全运会将是张成龙的收山之作,当时他终于在自己的第四届全运会首夺单杠金牌,对于年满28岁的他来说似乎一切都可以画上圆满的句点。彼时对于东京奥运会,张成龙也坦言没有想过,还需慎重考虑。如今近一年过去了,他坚定了许多。“确实是很难下定决心,但现在更多的是希望让我的女儿能在赛场多看几次我的比赛,用行动给她树立一个榜样。”

  坚持,两个字说起来容易,行动到每一天的训练中,就是无止境的伤病缠身、体能下降、恢复迟缓……张成龙将其当成了一种修行。“接下来的路,比我以往的两届奥运会都要难,但我想全力以赴,不管结果如何,至少努力过。”张成龙做好了迎难而上的准备,他的坚持对于中国男子体操而言不仅是精神层面的鼓舞,更有实际意义。单杠一直是男队近年的弱项,而国际体联新规则鼓励和提倡大空翻类型的动作,国内选手能做的不多,张成龙是目前我国较少能做大空翻串连的选手之一。

  “单杠是我的强项,至少要先在单杠上有一些不俗的亮点。”东京周期4+2的新模式,也给可以通过世界杯赛获得奥运资格的单项选手更多机遇,张成龙完全可以大胆畅想站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的那一天。“如果真能实现,那时我32岁,体操奥运赛场还没出现过这么大年纪的中国选手。路虽然难走,但会走得更有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