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对决打出中国斯诺克运动新希望

  2018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淄博国际公开赛日前在淄博落幕。此次比赛年轻小将成为“主力军”,其中四川小将周跃龙1998年出生,本土作战的颜丙涛是“00后”,今年刚18岁。除此之外,此次斯诺克八强选手全部都是“95后”。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以前国内也有很多年轻选手在打球,但是打得好的不多。这次八强都是‘95后’,说明打得好的年轻选手越来越多,这样可以让更多选手前往英国参加世界赛,拥有更多的机会。”颜丙涛表示。正如颜丙涛所说,本次比赛他和周跃龙都打出了精彩的表现,展现出了非常成熟的球风和强大的心理调整能力。

  从64进32,而后一路杀入决赛,颜丙涛也并非打的一帆风顺,他在决赛前就和对手打过两次决胜局。半决赛对阵老将梅希文,颜丙涛在决胜局表现出了强大的心理调整能力。“以前打球心态有时会不稳定影响到发挥,但比赛打的多了,我就慢慢学会了在比赛中及时地调整状态。每个人在比赛中都会有压力,看你怎么去调节。”颜丙涛说。

  颜丙涛把他所说的“调节”在决赛中展现了出来。决赛第五局,如果周跃龙获胜,那么他将拿到赛点。虽然这一局周跃龙已经超分,但是颜丙涛并没有放弃,他通过黄球和蓝球做出多杆高质量的斯诺克,扎实的防守功底可见一斑。虽然这一局没有获胜,但在第六局比赛中,周跃龙的手感显然受到了影响,颜丙涛趁机打出攻势扳回一城。虽然最终不敌周跃龙,但颜丙涛在赛后表示,“周跃龙的球风更稳一点,轻易不会选择冒险进攻,而我有时在进攻的选择上相对不会那么保守。”

  周跃龙在赛后坦言,颜丙涛在防守端还是给自己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其实我这两天状态不是很好,但是比赛越打越激烈,手感慢慢找回了一些,我努力把比赛带入到我的节奏中来,这样才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正如周跃龙所言,在前几轮的比赛中,周跃龙的状态并不好,在一些简单球的处理和母球的走位方面都不太理想。“面对压力和状态不好的时候,我不会再像以前一样乱了阵脚,现在我会及时做出调整。”周跃龙在前几轮比赛中都是靠防守稳扎稳打才一步步打入决赛。直到在半决赛中对阵刚刚击败肖国栋晋级的袁思俊,状态才有所复苏。“与强手的对决让我找回了一些手感。”周跃龙表示。

  中国台球协会副秘书长唐旭表示,这次年轻选手打出的精彩表现说明中国斯诺克运动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高。“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中国斯诺克运动发展的一个过程,是所有支持中国斯诺克的人希望看到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