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马拉松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3岁吉马一年跃升为金牌赛事,连续两年位列“奔跑中国”系列赛事,体育给吉林市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
  从零起步,从无到强。2016年到2018年,吉林市三次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日益增强。马拉松这一古老的“体育IP”,与吉林市时尚、自然的办赛理念碰撞融合,凸显出了大型体育赛事在新时代下吸引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发展新思路,展现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带动的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空前丰收。

  魅力吉马 林碧水秀天下闻

  3年前,一直作为冰雪体育强市闻名的吉林市,传出要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的消息,大多数人都心存疑惑——这里具备举办大型城市马拉松比赛的条件吗?然而在成功举办3届吉马赛事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原来在中国东北腹地,还有一座如此风光秀丽、充满活力的城市。

  吉林市向中国田径协会递交申请时,将江城的体育优势、城市特色进行了强势推介,以此吸引考察组来吉林市实地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通过“吉马”,不仅让中国田协对江城增了“好感”,吉林市更是借“马”搭台,将江城的各种优秀充分向世人展现出来。

  其中最大的“台”就搭在了中央电视台——全国亿万观众通过电视,坐在家里一览江城美景。2.5小时的赛况现场直播成了江城的宣传片,“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的天生丽质和“龙兴福地、陨石之乡、雾凇名都、京剧故里”的独特底蕴通过央视视角一览无余。“四季吉林”“文化吉林”“生态吉林”“冰雪吉林”4个篇章穿插其中,每个30秒的短片都为推介吉林市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赛后,有关部门开展了一次独立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8.1%吉林市民众认为大赛提升了吉林市的城市形象。一场赛事,让世界看到了江城,让世人记住了江城。

  品质吉马 三年实现三连跳

  “祝愿比赛办得越来越好!”对吉马这项年轻的国际大赛来说,这不是一句空泛的祝福。三届比赛,吉马连上三个台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6年,首次举办马拉松的吉林市虽缺少经验,但凭借虚心地学习、精心地筹备和满腔的热情,顺利完成了比赛的各个环节。在次年的中国马拉松年度盛年颁奖典礼上,荣获了2016中国马拉松人文风情特色赛事奖和铜牌赛事两项大奖。

  有了第一年的经验,2017年吉马在办赛之初就瞄准了金牌赛事的目标,并最终凭借精心细致的竞赛组织、优美秀丽的竞赛环境、贴心周到的选手服务、全方位多层次的生命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的赛后服务,再次升格,被中国田协正式授予“金牌赛事”称号,标志着吉马已经进入全国一流赛事行列。这一荣誉的获得,是中国田径协会对吉马积极筹备赛事、城市管理规划、全面细致服务的充分肯定,也让吉林市成了多年举办马拉松冲击金牌赛事的兄弟城市中的一匹黑马。

  作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金牌赛事之一,吉林市国际马拉松2018年更上一层楼,除入选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和“我要上奥运”系列活动分站赛之外,更是凭借“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江城”的天然美景再次被列入国家级IP赛事《奔跑中国·美丽中国》系列赛,通过体育频道现场直播,以“美丽中国”的视角,集中展示吉林市的优美环境,为吉林市的城市发展与品牌健身注入新动能,向世界描绘最精彩的生态篇章,绽放最绚丽的光彩。

  实力吉马 城市发展新动力

  马拉松不仅是竞技体育的项目,还是城市文化传播的载体,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剂。吉马需要调动大量的城市资源——跑道建设、秩序维护、赛事宣传,都需要城市公共资源,这离不开吉林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马拉松赛不仅仅是一场体育比赛,更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综合考验,为了让赛事顺利、安全的进行,吉林市在基础设施和公共管理能力方面下工夫,结合名胜景点、沿松花江两岸设计打造“最美赛道”,城市绿化及时跟进,赛事路线被装点得花团锦簇。新增全民健身场馆、智能步道等体育设施,为市民提供健身场所。积极实施道路改造系统工程,实现了三届吉马赛当天,不出现严重拥堵的目标。

  引进大型赛事,不光是让高端体育“走进来”的过程,更是“江城名片”递出去的过程。体育赛事对举办地旅游业的推动力是极其巨大的,体育旅游业作为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吉马为代表的体育旅游项目对经济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据统计,本届吉马赛前两个月,吉林市酒店、宾馆网络预订开始逐步升温,赛前一周,市内各大酒店一房难求。体育旅游业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随着大量人口的涌入,直接刺激了吉林市当地交通运输、餐饮、特产、景区景点旅游等消费,这种拉动内需的经济作用不仅对于当地的GDP有很大的推动,更间接促进了吉林市传统产业结构转变与飞跃,对于未来吉林市的经济结构多元化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与经济体制的完善有积极的意义。

  活力吉马 掀起全民健身热

  一场全城参与的奔跑,最大的主角,除了实力强劲的运动员,就是吉林市所有关心、热爱体育的市民。马拉松运动是一项普通市民可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的运动,在承办和组织这次赛事的过程中,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把马拉松运动的精神和特点引向了纵深。吉马的轰动效应,直接带动了一场空前的全面健身热潮。

  2018年吉马设有4个项目,在开始报名的两天时间内,除全程马拉松之外的所有项目名额就被抢空。“全城共跑马拉松”,在吉马筹备期间,赛事带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励着广大市民从事体育活动,吉林市成立了数十个民间“跑团”,由资深体育爱好者带头,志同道合的伙伴积极响应,每天清晨和傍晚,大大小小的晨跑、夜跑团队沿着松花江畔、公园景点、公益体育场跑步锻炼,为参赛积极准备。同时,微博上、朋友圈里,市民晒出的都是自己打卡健身的“成绩单”,为健康“点赞”蔚然成风。

  为了普及马拉松知识,传授运动技巧,正式比赛前,吉林市举办了多期不同主题的“吉马官方训练营”活动,邀请专业教练指导参赛者,并将马拉松的热潮带进了工厂、学校、机关。与吉马相伴的春季长跑节、女子跑、城市定向赛等各种预热活动,给市民提供了释放奔跑热情,为参赛试水的机会。与此同时,主办方还设计了跑友故事征集、倒计时合影互动、官方记者团、VR赛道展示、吉马宝贝评选等环节,增加市民对这一赛事的关注度。吉马比赛当天,作为文艺表演项目,5000人武术表演、速滑集训队表演、少儿跆拳道、健身操、广场舞、水上摩托艇等表演项目,不仅为赛道增色,也给长期通过不同途径健身的体育爱好者们提供了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

  大型赛事的引进,让民众参与群体活动热情高涨,各个年龄段、不同人群都有自己喜爱的体育项目。如今在江城,滑冰滑雪的人数越来越多,打篮球、踢足球、玩乒乓的团队越来越厉害,晨晚练站的规模越来越大,登山、走步等习惯越来越自然,运动健身现象越来越普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