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队教练滕海滨的亚运会“初体验”

  在中国体操队训练场,记者看到了奥运冠军滕海滨。这是滕海滨第三次出现在亚运赛场,也是他第一次以教练员的身份参加亚运会。
    回忆起自己的前两次亚运之行,滕海滨还历历在目,“第一次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那也是第一次在国际赛场比赛,一方面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另一方面还是有点懵,好在当时有老大哥们带着,我也第一次尝到了团体冠军的滋味。”第二次以运动员身份参加亚运会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当时的滕海滨正处在运动状态比较好的阶段,“比较成熟了,发挥也比较出色,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雅加达亚运会,滕海滨已经从运动员转型为教练。“这些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在他们身上我看见了自己当年的影子,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也希望他们能在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总结经验,在东京奥运会上能有更出色的发挥。”
    谈到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日本男队,滕海滨表示,虽然对手没有派出全部主力队员,但中国队绝对不能有轻敌思想。此外,中国台北选手在鞍马、吊环、单杠等项目上也有一定实力,我们在各个方面都不能掉以轻心。“其实不管对手是谁,最重要还是做好自己,把自己的成功率、稳定性、姿态做好,主要是跟自己比。”
    对于本届亚运会中国体操男队的目标,滕海滨表示没有具体的奖牌指标,全队的目标还是团体冠军,希望在各个单项多拿金牌,“毕竟相对于奥运会来说,这次亚运会是‘中考’,希望队员们在这次比赛中总结经验,在今后比赛中能有更好的发挥。”
    如今的滕海滨已经成家,他的妻子张楠也是著名的体操运动员,现在还有了可爱的女儿。对于经常出门在外的滕海滨来说,如今又多了一份对女儿的思念,“会想女儿,她在干吗,乖不乖。张楠会经常给我发女儿的小视频,能看到视频我就很开心了。”
    “现在女儿比较好动,也比较有劲,等她再大一点会带她去体操馆里玩,带她去探索、发现。”至于会不会让女儿从事体操事业,滕海滨表示:“主要还是要看女儿将来的爱好,我们不会去逼迫她。”
(转自8月1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