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双子星”让亚运会成为队内表演赛

  “我的师弟高磊今天表现非常好。”
    “董栋最后一个登场实现了完美发挥,我觉得很棒!”
    包揽雅加达亚运会蹦床男子个人金银牌,董栋和高磊赛后来了一波“互捧”,而“双子星”联袂展现出高水平,也让亚运会决赛变成了中国蹦床的队内表演赛。
    资格赛时,董栋与高磊就位居前两位,决赛更是没有任何悬念。高磊拿出17.500全场最高难度的动作拿下59.220分,最后一个出场的董栋虽然难度17.100的成套稍稍落后,但完成分赢了队友1.500分,以总分59.925夺冠,实现了在亚运会的三连冠。这样的成绩,甩出第三名哈萨克斯坦选手2分多,都不能算作同一个层级选手的较量了。
    赛后,“双子星”展现了不同的风格,高磊很有激情,董栋却有点佛系。
    去年世锦赛高磊蝉联男子个人冠军,这次亚运会也仅排在董栋之后,很好地完成了参赛任务。“这次比赛对网的感觉稍微差了点,这张网给我的感觉是跳不起来跳不高,多少影响了自己的优势也就是高度分,有点无奈。”高磊在世锦赛状态好时能拿出难度18.200冠绝世界的高难成套,亚运会他还有些意犹未尽,已经准备好继续提升实力谋求新的进步。“以现在的难度和高度,想要增加分数比较困难,但如果更注意动作细节,技术分就会有很大提高。”相比里约周期,高磊成熟了许多,老大哥董栋处理年龄和竞技状态的成功经验也给了他启发。“年纪小也许优势在体能等方面,就像里约奥运会时的我,很能练很能拼。现在的我虽说不是很大,但跟里约时相比感觉能力下降了一些,训练量和训练强度上不能和以前一样了,当然也通过不断比赛收获了经验,而且掌握了更有效率的训练方法。”
    而对于已经历了三届奥运会、三届亚运会的不老传奇董栋来说,这样的比赛更多的是“享受”。“亚运会四年一届,机会很难得,参加一次少一次。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第四届,所以我一边比赛一边享受这个气氛和过程。”董栋笑言虽然外表看起来放松,但其实他很紧张。“因为不管对手多还是少,强还是弱,亚运会的环境一定和平时不同。练蹦床就像武侠小说修炼武功一样,比赛也是自己跟自己比,把控好自己,说服自己的内心,既有夺冠的斗志又不被压力压垮,这个过程需要自我修炼。”
      29岁的董栋,运动生涯可谓“长寿”,谈及此处,董栋发自内心地感谢国家的举国体制。
    “做了运动员这么多年,不停在各国比赛,一个深刻的感触就是像蹦床这样的小项在许多国家都是俱乐部制,运动员需要自己花钱去训练,而我们国家给运动员这么好的保障,这也是我能安心专心全心训练的基础。对我来说,保护好自己,练好每一天,照顾好生活,尽可能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取得更多的金牌和好成绩就是目标。”说起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董栋直言不能“佛系”了。“东京奥运会近在眼前,我的目标依然是冠军,内心依然很澎湃。”(转自8月3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