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础大项表现看东京 雅加达练兵价值高

  在奥运赛场,“得基础大项者得天下”是普遍规律,因此田径和游泳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以里约奥运会为例,游泳金牌32枚、田径金牌47枚,总计79枚,在全部306枚金牌中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本届亚运会,田径共设48枚金牌、游泳41枚金牌。把亚运会作为“中考”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田径、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上同样意在锻炼新人,积累经验,为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练兵。

实力超群 更要放眼世界

    无论是田径还是游泳,中国队都有具备世界水准的选手。而亚洲赛场,是他们检验训练成效,展现自己的舞台。
    在田径的一些项目上,中国选手的眼光早已跳出亚洲,瞄准了更高水平的世界赛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女子铅球。因为有了巩立姣,女子铅球成为亚运会为数不多的具有世界顶级水平的田径项目。以本赛季的成绩而言,巩立姣在上海和摩纳哥两站钻石联赛强势夺冠,6月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又以20.38米夺冠,不仅创造了本赛季该项目的世界最佳,也是本赛季迄今唯一一名投出20米以上的女子铅球选手。亚运会的比赛可以说是巩立姣和自己的交锋。
    男子100米,苏炳添已将目光看向了世界。进入2018年以来,苏炳添的状态一路上扬。3月,他在伯明翰室内田径世锦赛60米决赛中跑出6秒42的亚洲纪录,这是他在一个月里第三次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同时也创造了室内短跑史上第五的佳绩。随后,在室外100米跑道上,苏炳添又在9天里两次跑到9秒91,追平了卡塔尔奥古诺德创造的亚洲纪录。亚运会男子100米决赛,苏炳添跑出了9秒92的好成绩,也是唯一一个跑进10秒的参赛选手。可以说,以苏炳添目前的实力,在亚洲已难觅敌手。
    女子铁饼是中国田径的又一项具有世界水平的项目。陈扬、冯彬优势比较大,陈扬以67.03米排名亚洲赛季第一,冯彬以64.58米排名亚洲赛季第二位,两人包揽金银牌在预料之中。男子跳远项目同样如此。王嘉男和张耀广在决赛第一跳就分别跳出了8.24米和8.15米,凭借这两个成绩,两人分别拿到了亚运会的冠亚军。此外,中国跳远还有黄常洲、石雨豪、高兴龙等年轻人,他们都具备了在国际赛场争夺奖牌的实力。竞走项目也是中国田径队的拳头项目。里约奥运会,王镇和刘虹分别为中国队拿到男女20公里竞走的金牌。两人退役后,王凯华、金向前、杨家玉、切阳什姐等人接过了接力棒。尤其是在女子项目上,杨家玉和切阳什姐的实力远超出亚洲对手,22岁的杨家玉更是前途不可限量,伦敦世锦赛和天津全运会上,这位小姑娘都拿到了冠军,亚运会又强势夺冠。她和27岁的切阳什姐一起,已经形成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双保险。此外,25岁的中国选手刘诗颖与队友吕会会包揽女子标枪冠亚军。放眼国际赛场,本赛季迄今为止,中国选手已经三次超过了去年斯波达科娃世锦赛夺冠的成绩。东京奥运会,标枪双姝很有可能为我们带来惊喜。
    女子800米决赛,王春雨以2分01秒80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冠军,赛后她说如果不是身体不适,闯进2分钟大关有很大可能。被称为中长跑天才少女的王春雨,近年来成绩提高很快,未来两年如果能把成绩稳定在2分钟以内,在奥运赛场上很有机会向世界高手发起冲击。男子跳高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宇以2.30米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是中国田径时隔28年再度拿下亚运会跳高金牌。国际赛场上,王宇最大的对手是卡塔尔的巴尔西姆和俄罗斯的莱森科。女子链球项目赛场,中国选手罗娜以71.42米夺冠,亚军王峥同样也是世锦赛亚军,两人将携手向东京冲击更好成绩。男子撑竿跳亚军得主姚捷以及新全国纪录创造者薛长锐也在不断向世界最高水平靠拢。
    亚运会游泳赛场,26岁的队长孙杨继续扛起大旗,斩获4金,并创造了历史。在首日摘得亚运会2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便包揽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所有金牌,也是唯一的男子800米自由泳世锦赛三连冠获得者,实现了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的“全满贯”。而孙杨在400米自由泳中游出的3分42秒92的成绩也是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绩。孙杨是里约奥运会200米自由泳、伦敦奥运会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并保持着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和400米自由泳的奥运会纪录。东京奥运会周期,为了在新增项目800米自由泳上摘金,孙杨近期一直在进行有氧训练。此次亚运会上首次设立的800米自由泳金牌由孙杨摘得,7分48秒36的成绩将这个项目的赛会纪录定格在这一刻,载入史册。这个成绩位列今年该项目的世界第8,同时也刷新了亚洲最好成绩。东京奥运会上,期待孙杨再创佳绩。
    23岁的徐嘉余表现十分亮眼,获封“5金王”的他在全部的仰泳单项赛上压制了日本名将入江陵介,并提高了个人最佳成绩,称霸亚洲。但是展望东京奥运会,已手握一枚奥运银牌的徐嘉余还需要面对奥运冠军、美国名将瑞恩·墨菲等欧美强手的冲击。
    女子方面,两位16岁小将王简嘉禾和李冰洁让人眼前一亮。两位小将的携手是中国泳军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双保险。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王简嘉禾获得4枚金牌。在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1500米自由泳上,王简嘉禾夺冠,而她在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此外,她还并保持着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今年亚洲最好成绩。放眼东京,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形成的双保险还需攻克莱德基等欧美名将带来的冲击。此外,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以1.57秒的微弱劣势不敌美国队摘银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也将是中国队东京赛场的潜力夺金点。

亚洲顶级实力 仍需努力

    亚运会是亚洲选手们一较高下的赛场,放眼世界舞台,亚洲选手还需共同努力,创造亚洲神奇。
    女子撑竿跳赛场,李玲仍然是当仁不让的亚洲第一。女子撑竿跳高从1998年起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中国队从未让该项目金牌旁落。决赛中,李玲跳出4.60米打破赛会纪录,以个人本赛季最好成绩夺冠,中国队就此实现亚运六连冠。不过在国际赛场,要想在女子撑竿跳项目上争取奖牌,需要具备4.85米左右的实力。110米栏,因为刘翔的辉煌成绩,成为一个国人有特殊情结的项目。而在亚运会上,从1974年起到2014年,中国队参加过的11届亚运会里,只有1982年的冠军旁落,已经实现了8连冠。雅加达亚运会,谢文骏在13秒34获得9连冠,这和他赛季初大胆尝试“八改七”有很大关系。谢文骏说,之所以修改技术,是因为还对自己有期待。而去年伦敦世锦赛冠军牙买加名将麦克劳德是以13秒04的成绩获得金牌。
    在男女4×100米接力项目上,中国队在亚运会上双双失利。女子接力以0.11秒的劣势输给巴林队,对手队中的尼日利亚归化选手奥迪昂展现了强劲实力,这位小将还在100米、200米比赛中接连摘得金牌。男子接力上,中国队和日本队之间展开了激烈竞争,由于谢震业因伤未能参加亚运会,让中国队实力受损,最终以38秒89位列第三名。
    游泳赛场,在女子50米仰泳这个非奥项目上创造新世界纪录的刘湘在个人主项50米自由泳上未能同样发挥出色,最终不敌日本“超新星”勇夺6金的池江璃花子,遗憾摘银。在美国训练过程中不断弥补腿部短板的刘湘两年后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20岁小将张雨霏接过刘子歌、焦刘洋的接力棒,捍卫了中国队在女子200米蝶泳的冠军荣耀。然而在世界舞台,张雨霏还需要更加努力才能赶超两位前辈的成绩。正在恢复肩伤阶段的傅园慧成绩不甚理想,仅获一枚银牌,希望她在东京能带给我们惊喜。
    22岁的闫子贝和19岁小将覃海洋的出现让中国选手在日本的传统优势项目蛙泳上有了与之抗衡的机会。本届亚运会上,闫子贝摘得两金两银。在50米蛙泳、100米蛙泳项目上闫子贝都以微弱劣势不敌日本名将小关也朱笃,遗憾摘银。主项为蛙泳的覃海洋,不仅在200米蛙泳上摘铜,还在200米混合泳上斩获一枚铜牌。然而,若想站到世界领奖台上,中日两国选手都还需要面对实力更加强劲的欧美名将。20岁的小将季新杰与孙杨出战同样的4个项目,2银2铜的成绩是对他首次参加大赛的最好鼓励。
    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看到在一些项目上,中国选手在亚洲范围内已不具有优势。从本届亚运会上选手们的表现来看,一些项目上我们还需要不断发现新人,锻炼新人。
    田径方面,女子跳高由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包揽冠亚军,拉德兹维尔以个人最好成绩1.96米获得冠军,杜萨诺瓦也以1.94米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选手王雪毅在1.70米、1.75米和1.80米都是顺利一次过,但在1.84米上竞争失败,最后遗憾获得第四,距离今年世锦赛冠军的成绩还有一段距离。男子三级跳远赛场上,曹硕以16.56米获得第三名。今年英联邦运动会第三名、印度选手阿尔平德以16.77米获得冠军。女子七项全能,王庆玲5954分获得亚军。男子铁饼,吴健以56.86米获得第八,这个成绩和获得冠军的伊朗选手哈达迪的65.71米还有不小的差距。男子马拉松的争夺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西藏小伙多布杰发挥出色,以2小时18分48秒的成绩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而这也是中国男子马拉松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女子三级跳远,两名参赛的中国选手王品乌、陈婷还不具备在亚运会争夺奖牌的实力。
    游泳方面,男队表现抢眼,正经历新老交替的女队却受到了池江璃花子领衔的日本女队的压制。傅园慧肩伤尚未完全恢复、状态欠佳,叶诗文淡出,中国在女子仰泳和混合泳项目上尚未涌现出实力能够与对手抗衡的新人。
    强优势、补短板,强备战、补经验,有了雅加达亚运会“中考”练兵,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在基础大项上的表现值得期待。(转自8月3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