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象棋男女冠军赛唐丹虽败犹荣

  2019迎新春“银川杯”全国象棋男女冠军对抗赛1月19日在银川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里的银川舰上落下帷幕。最终男子全国冠军汪洋通过快棋加赛险胜女子全国冠军唐丹。“象棋超级丹”在本次对抗赛上不仅率先赢棋打破僵局,而且每盘对局都展现了女子棋手的超高水平,可谓是虽败犹荣。
  作为一个新创赛事,本次比赛的参赛双方是2018年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男女冠军汪洋和唐丹,其中唐丹是我国第一位女子象棋七冠王,有“象棋超级丹”的美誉,此前曾多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过男子一线高手。本次对抗赛采用三番棋赛制,首局在贺兰山岩画旅游景区展开,唐丹先手在一度占得优势、逼近胜利的情况下,时间紧张弈出缓手,汪洋死里逃生,战至68手以弃车得炮的方式,炮双卒单缺象对车兵仕相全巧和。
  第二局在宁夏张裕摩塞尔酒庄举行,唐丹执红棋顺炮发出冷箭,中盘车双炮双马五子猛攻,以铁门栓之威,强夺一车大捷。前两局过后唐丹一胜一平,接下来汪洋必须取胜,才能将比赛拖入加赛。第三局的比赛在银川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里的银川舰上举行,汪洋执红先行,冒险进攻。中局唐丹瞄准红方在中路的弱点连出妙手,一度让红方比较被动。可惜在反先之后,唐丹却在复杂局面中下出漏招,汪洋捕捉战机变被动为主动。随后黑方在读秒压力下在困境中越陷越深,最终遗憾落败。
  三番棋结束后双方打成平手,接下来加赛快棋,首局唐丹执红在优势局面中又出现了时间恐慌的情况,最后不得不提和。第二局轮到汪洋执红,唐丹在激战中错失和棋机会,最终遗憾告负。这样汪洋就取得了本次对抗赛的优胜。赛后汪洋表示,这次比赛唐丹下得很出色,广大棋迷的关注度和热情都很高,比赛办得非常成功。
  “自己这次基本上把准备的棋都下出来了,但是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以及在残局阶段都还是与男子棋手有差距。”唐丹说,“希望以后我还能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转自1月2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