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总决赛上海队占据先机

  2月17日,北京汽车男排主场光彩体育馆涌入了很多观众,来为主队加油助威。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现场观众变得很压抑。一场原本被认为势均力敌的总决赛,出现了一边倒,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男排3比0完胜北京汽车男排,在5场3胜制的总决赛中占据先机。
  本赛季联赛京沪男排之前交手过两次,双方都在主场3比1获胜。但此前多是试探,本次对决则是针尖对麦芒的比拼,只不过主场作战的北京队背上了思想包袱,客场作战的上海队则放下包袱唱起了主角。蒂略、莱昂纳多、江川的进攻三叉戟,完全没有了常规赛的威力,一传体系被上海队冲击得七零八落,谷佳丰、王东宸、王兆瑞组成的副攻线轮番上阵也仅仅拿到4分。反观上海队,萨布里、朱利奥和崔建军组成进攻线,三人均得分上双。张哲嘉和陈龙海不愧是国内第一副攻组合,他们携手拿下12分,给北京队的网口施加了很大的压力。
  25比21、25比16、25比18,上海队3比0取胜。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上海队在各项技术上都领先于北京队。进攻得分上海队40比27领先北京队多达13分,拦网得分上海队9比2领先7分,发球得分6比5领先。但是谈到本场比赛的胜负,双方都认为主要在于心态。
  “我们的思想层面更放松一些,北京队在主场压力比较大,对手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上海队主帅沈琼表示,“决赛中心态占得比重更大,队员更放松,每个技术环节上都会运用得比较自如。”上海男排在前一阶段比赛暴露出接发问题,但是本场比赛却较好地解决了。“外援塞布里和崔建军的表现很好,我们知道北京队边攻很强,拦防进行了特别布置,比赛中贯彻得比较好。”沈琼对本场比赛球队的一传表示满意。
  老将崔建军的上场给上海队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已经是河南男排主教练的他,决赛发挥平稳。“运动生涯没有几场比赛了,就和其他比赛一样,带着珍惜的心态去打。”崔建军坦言。大战之际,心态平稳,表现在比赛中就是完全发挥自如。本场比赛他拿到了10分,在一传和串联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上海男排外援朱利奥本场比赛拿到了16分,3比0获胜让他感到开心,他认为北京队本场比赛发挥欠佳给了上海队机会,而上海队从比赛开始就保持了一个很好的状态。
  在客场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上海男排队员抱在一起庆祝,而另一边北京男排则现场开起了小会。“我们的确背上了包袱,造成了技术上的一些失误,没有给客队造成太大的压力。”北京队主帅刘旭东也承认心态问题是比赛胜负的关键。
  2月24日,两队将转战上海队主场,进行总决赛第二回合较量。沈琼表示包袱或许会转移到自己队伍身上,要做好准备,重新开始。而刘旭东强调,北京队必须要及时逆转心态,抛开一切包袱。(转自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